尉庄古景游记(三)
2020-05-14发布 383浏览
cfrgLv15

• 出发时间 2020-05-14

古建筑
"金闫银尉"就在这柳树繁茂之地、关庙鼎盛之处,王大爷说民国初年诞生了一位享誉 西北 五省的晋商--王万年,他主要经营棉花生意,创立的"自立号"商铺遍布 西北 各地。"当时王万年由尉庄去往 兰州 ,坐骡马大车中途住的都是自家商号。"  临猗 尉庄与 万荣 闫景紧邻,闫景的李家大院名声在外,而尉庄当地流传着"金闫景、银尉庄"的说法,可见王万年的名气不亚于李家。如今的尉庄依旧保留着许多王万年建造的府邸宅院,虽有些古旧,但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就在三棵大柳树附近,两者遥相呼应,可谓尉庄一景。
我去的那个地方王大爷称它为“洞门巷”。因为确实有一个类似城门门洞的所在扼守在巷子端,城上有角楼,临街的门洞上书有三个大字“敦仁里”,想必是颂扬民风敦厚之意。后面门洞上的三个大字是“释宁居”。巷子里到处是残砖破瓦。尽管破败,残留的砖雕分外精美,在这里我找到了砖雕的斗拱,还有砖雕风格的西洋式建筑。高耸的三角顶子,砖雕的柱子,以前只在张克群教授讲 北京 建筑时看到类似的图片,想不到在这幽僻之处见到了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