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寺塔游记
2020-05-19发布 424浏览
cfrgLv15

• 出发时间 2020-05-19

大家都说,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儿到别人活腻的地儿去。为啥活腻呢,无非是太熟悉了,丧失了新鲜感呗。其实有时候我们对生养自己的这片热土,并非有对自己手心的掌纹那么了然,很多“有内涵”的地方是被我们忽略了的,正如“灯下黑”的道理一样。
永兴 寺塔位于 临猗 县城男一二公里处的闾源头村,从城里出发,几分钟的路。到达闾源头村东头的时候,无须相询,就看到 永兴 寺塔立在青青迁野里了。

关于 永兴 寺我没有找到太多的资料,始建于何时,毁没于何代,均不可得知,迄今,唯有此塔独存。塔建于唐五代十国(一说建于宋)高十余米,建有九层,现因坍塌,仅余八层。四面方形,为楼阁式砖塔。自塔基而上,逐层向上收分,四层以上收分明显,下阔上狭,整座塔显得稳固而高耸。

据说塔基(一层)中空,原内设佛龛。现在损毁严重,为了安全起见,一层损毁处用水泥加以包裹,所以是不是空心,不得而知。塔身二程到五层,皆用砖柱作以装饰。将各层塔面分为三间。二层有精美的砖雕斗拱的造型,斗拱粗大,曲线优美,粗犷而不失秀气。四层塔身正面(南面)雕有假式门窗,门居其中,门柱、门楣一应俱全,窗为直槛式,分列两边(从窗子来看,唐代风格留存明显)。六层以上皆无装饰,朴实无华。各层之间用平砖,菱形砖块和波浪纹曲线砖块间隔铺叠收涩,菱形装饰的阳刚和波浪曲线的阴柔有机融合,渗透着古人阴阳相生的哲理,给人视觉上以极大的美感(如此建构以前见的不多)。可惜塔顶看不到了,否则立于 塔下 ,看巨塔穿云,倒是别有一番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