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中古韵(上)—古镇、古榕、古庄寨
2020-05-25发布 1022浏览
走遍中国Lv24

• 出发时间 2020-04-27

此行最初的动因是 尤溪 古堡和联合梯田,后来发现邻县 永泰 的庄寨古建筑值得一看,便将游览范围扩大,攻略时又得知 沙县 也有古堡,遂制定了闽中3县5日游计划。因联合梯田开耕节是4月30日,开耕前应该放水灌田,这是确定出行时间的控制性节点,于是将行程定在4月下旬的后段、“五一”黄金周游览高峰期之前,第一站先到 福州 永泰 。4月27日,我们一行4人乘上午9:36点高铁从 厦门 站出发,不到2个小时即到达 永泰 ,在站前下一层乘7路公交进城至汽车站,距离仅2公里6站路,事先通过携程网预订了车站附近的永盛酒店,由于庄寨均位于乡村,这几天要从汽车站出发前往5个乡镇,住在车站旁出行方便。与以前去过的省内外其他县市相比, 永泰 汽车站的管理比较规范,发往各乡镇的农客统一在车站窗口售票,也可在携程网上订购,但站内墙上的班次时刻表和门外新贴的班次时刻表有所不同,而且门外新表还有乡镇返城的发车时间,门口工作人员称应以门外新表为准,我便将其拍下存在手机中备查。
永泰 的旅游景点较多,2019年9月已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一般人到 永泰 都是游青云山、 云顶 ,这些景区我们十几年前就去过了,此行是专为 永泰 庄寨而来。作为 福建 传统民居之一,我也是去年才略有所闻,特别是网上那篇图文并茂的 永泰 手绘版庄寨,的确令人惊艳。 永泰 庄寨是一种居住与防御并重的大型家族式民居,建在平地的叫做寨,建在山上的叫做庄,其实这种划分法并不准确,有的建在山上的也叫寨,我依所在的地形将其分为平地型和背山型两大类。 永泰 庄寨始于唐朝,兴于明清,晚清时期几乎遍及各村镇。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 永泰 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在仍然保存较好的庄寨还有150多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这些庄寨大都已超过180岁,最老的成厚庄已325岁了,有些虽属近代初期,但也有130年以上历史,是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丰富地域文化内涵的 福建 乡土建筑遗产。去年10月, 永泰 庄寨建筑群(仁和庄、昇平庄、积善堂、绍安庄、中埔寨)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一、黄氏父子三寨·昇平庄
       永泰 庄寨如此之多,此行当然不可能一一游览,我们只能选择离县城较近、距乡镇不远的几座,重点是上述那几座“国保”。按照计划下午前往的第一个景点是积善堂,所在的霞拔乡锦安村位于大山深处,每天只有5班农客,我们乘坐下午1点的农客班车一路向西,过富泉乡、大洋镇,途中要穿越高峻的芭蕉山,弯多坡陡,山道崎岖,还有一段正在修路,封闭了半个多小时,途中我查阅了车站门口拍下的班次时刻表,发现东洋乡回城的最后1班车是3点,游览的时间很紧。41公里的行程走了1个半小时,到锦安村时已过2点半,但我下车前询问农客司机时,他却不知积善堂,车上的当地人也茫然,但司机非常热情,主动打电话给村支书了解情况,得知这里确有积善堂。我原以为积善堂就在锦安村,下车右拐300米即到,但司机说积善堂在左下方半山处的长万自然村,离此仍有一段距离,如步行来回恐怕时间来不及,因此司机还专门下车交待村口小卖店老板帮我们联系“摩的”司机,并嘱咐要坐此车回城应提前联系,3点半在路口等候,我们深表感谢,这是此行遇到的第一个好心人。坐上“摩的”沿小路向山下行驶,最后一段还是土路,约10分钟后来到一座老房子前,我们从边门进去,一看确是一座庄寨建筑,坐东朝西,规模不小,古朴天然,但看上去年久失修,有些陈旧破败了,庄内也空无一人,我发现正门开在 西北 角,门口有“谷贻堂”3字,不禁有些纳闷:莫非积善堂还有一个别名?

经上网查询,谷贻堂建于清 咸丰 十年(公元1860年),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1727平方米,建筑面积2650 平方米,正座七开间、两边双过水,双间横厝,翘角飞扬,下有书院、前座回照,这等大厝在现在也是数一数二的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