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在麦田中的千年古塔——河北赞皇县治平寺石塔
2020-05-26发布 497浏览
粪石公Lv24

• 出发时间 2020-05-24

昨天天气大好,全家前往 赞皇 县龙栖湾生态园采摘樱桃。这个地方民风淳朴,似乎刚开发生态农业旅游不久,目前只是粗具雏形,“经营”也相当佛系,到了之后是没人招呼你的,更没人盯着。树上的樱桃只要有肚子就随便吃,吃不了的“打包”出来,至于称重结账与否,就全凭客人是否自觉了。

图1:治平寺石塔路线、方位图

感慨发完,言归正传。大老远跑这一趟,除了摘樱桃之外,我还另有一个目标去寻访,即距此不远隔“河”相望的治平寺石塔,中午在生态园吃了顿“农家乐”后,便驱车前往。这一路过去皆为狭窄村道(线路见上图),宽度将将比车多点,有的地方连导航也失灵,一不留神就扎进了村里的断头路,所幸对向也没车来(也许这路就不该走车),腻腻歪歪的终于开到了目的地附近。从地图上看,这里似乎是有河有寺的样子,其实完全不然。这条“河”名叫济水,旧时是 赞皇 两大水系之一,解放后因在上游 修水 库,早已彻底干涸,也就剩个名字了。过“河”时好歹还有个小桥,“寺”则是全然不见踪迹,至于地图中那大片的空白,绝大部分是麦地!

图2:“蜗居”在麦 田中 的石塔

正惶惑间,看到田间一位正在劳作的老乡,老乡见有车进来,似也很惊讶。我连忙停车问路,经其指示就在不远处,这才放下心来。又向前开了一截,寻一小岔口停下车,终于看到 东北 方向麦田边上露出的半截石塔来,剩下的距离,就只能沿着田间小路走过去了。小村很静谧,只闻四声杜鹃悦耳的鸣叫(音调似咪来来西),我以口哨和之,闺女说模仿得很像。蓝天白云映衬着地里丰收在即的麦子,走起来颇觉心旷神怡。我已是很久没有见过这般乡土气息,或许,也正赶上了最好的天气和最美的时节吧。

图3:地图上所谓的“治平寺”

原生态的画面美归美,但这里终究不是一个旅游景点,甚至可以说和“旅游”也完全不沾边,如果不是有特殊的爱好,绝少会有人专门前来,即便我也是沾了“顺路”的缘故。又上得一片田垄,但见一黄色砖墙院落,将塔围于其间,此院即地图上的“治平寺”了。门在东首,不出所料的紧闭着,但信手一拧便开了,不过紧接着就是一阵犀利的犬吠。我畏畏缩缩的探头进去,不见有汪跑出来,这才小心谨慎的走了进去。

图4:院内小景

四下一瞅,如果不是因为古塔立在其中,这就是一个不能再普通的农家院。除了塔的保护范围和后面两间小屋,有限的空间里种植着各种时蔬,“寺”自是无从谈起。还未及走到塔前细览,便有一位老大爷闻声出来,看起来得有七十来岁。攀谈后方知,他还并非寻常村民,而是文物部门安排的专职人员,竟已在此值守近二十年了!据他所言,如果没有文物部门的介绍信,原则上是不让参观的。或许是见我们带着孩子又有证件,看着来者甚善,也便没再深究这份唐突。但我等不速之客却没有得到汪的“谅解”,在近距离观瞻的过程中,犬吠声始终不曾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