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道边垫江上峰门,九沟十八岔邻水围中城
2020-05-29发布 9309浏览
江子渔Lv21

• 出发时间 2020-05-17

上回去过了 江津 鹤山 坪,突然想起了电脑收藏夹里还躺了一个 垫江 鹤游坪,一躺好几年了,一字之差,不谬却也是两三百里地,终于期然成行。不过访古问今当然是越古越有滋味,所以到了 垫江 县城,去往鹤游坪之前,又先去峰门铺打了个卡。

峰门铺,亦名丰隆铺、风门铺或峰门垭(关),扼守 重庆 垫江 县与 四川 邻水 县之边界,是古忠州( 重庆 忠县 )通往省城 成都 方向的官道驿站,因所处山口多风和 双峰 夹峙如门而得名。

峰门古道宽约一米,现存少量路段遗址被公路切割,散落在林间不足里许。古道修建在陡峭险峻的明月山上,依山而筑下临深谷,东为 垫江 ,西为 邻水 。具体成路时间不详,不过依据现存摩崖《潼川府路界》碑刻于北宋重和年间(公元1118年以后),由此截止那也少说千年。所以现在当地的旅游宣传口号都在着重强调一个“千年 垫江 ”。

当地民间也有传说峰门古道很可能是唐朝“荔枝道”之一部分,云云“一骑”出了 涪陵垫江 ,然后直接去接 绵阳广元 的“金牛道”,似乎这条快递线路看起来更为靠谱……于是峰门古道的历史就很有可能又得提前。

呵呵,尽管都在红尘中,但对于这种无从考证的野史说辞我也从来不以为意。管他去 绵阳 还是出夔门走 襄阳 呢,总之都是为了“妃子笑”不是?前两天刚看了篇文章,有 泸州 网友还认为杨贵妃吃的荔枝是从他们那儿送过去的呢,哈哈。

峰门铺一侧岩壁刻有多幅摩崖题刻及雕塑,从两宋到明清和民国,内容大致记录和表现了修路设驿、缉盗剿匪相关,从古至今当地的政治民生以及军事人文,是不可多得的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