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鹤游坪之浮想连篇:从前有座山,山上很多城,一城又一城……
2020-05-29发布 2093浏览
江子渔Lv21

• 出发时间 2020-05-17

初见鹤游坪,是一篇题为《 垫江 鹤游坪:世界最大军事古城堡》的报道,记不清第一眼出处了,电脑里只留了一版大渡口报①的原版PDF文件。老实说,初初其规模宏大史诗级一般的文字描述确实惊艳了我,竟然丝毫不觉有异,但当我真的去过还来,再背书才发现文章错误偏颇,前言不搭后语之处蛮多,也算是大跌眼镜,虽然我并不近视。

再后来发现《 重庆 与世界》②也有同样内容介绍,作者不同却连标题都一模一样,倒是图文详实许多,但个中插图同样有指鹿为马和借他山之石的嫌疑,是以我对两位作者甚至所谓主流媒体的严谨性都想提出质疑。

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啊,心中有惑,那还得自己走一遭……

鹤游坪

▲ 鹤游坪沙盘模型,图片源自网络,作者不详

《涪州志》:“岿冠高耸。四周悬岩峭壁,路绕羊肠,盘曲而上,后人于扼塞处设有卡寨。东西山缭绕曲屈,拱护如莲瓣,坪其要也。州同署居其中,名保和寨。实为州北形胜之地。”

现今官方认可的说法:鹤游坪是世界最大山寨式古城堡,主(内)城位于鹤游镇分州村暨古涪州分州城,外有诸多山寨及城垣组合成为巨型城堡,横跨 重庆垫江 县鹤游、坪山、白家、包家等多个乡镇,是一个长35公里,宽15公里,面积大约167平方公里的大型台地城址,东依黄草山,西望明月山,与 长寿 湖相邻。台地海拔460到520米,上下高差不足200米,东、西、南三面是 长寿 湖水域。当年,沿台地边缘筑起之城垣长度超过80公里,算上其间悬岩峭壁自然作墙之距离,其周长或可达105公里。

▲ 鹤游坪大致范围示意,子渔制图

笔者画了个鹤游坪大致范围示意,个人主观臆测也非专业制图,而且那么大的面积,随便查查资料而已,再加之只有半天的田野调查,其中或许不够精准,难免错漏之处,还望诸君雅正也请海涵!

▲ 紫气门大卡,供图:王周志

鹤游坪上山寨多如牛毛,数不胜数,至今地图上还有很多地方直接以寨命名。各寨之间相对独立又互为犄角拱卫,形成一个大纵深的立体防御体系。而且寨与寨之间,各交通要道险要处均筑有城门,设卡锁道,卡分大卡和小卡,大卡( 大城 门)36座,小卡(小城门)72座,暨108道关卡,合道家“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之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