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在深山溪水间的古村————明溪御帘村
2020-06-02发布 967浏览
清风明月Lv18

• 出发时间 2020-05-31

福建 省古村名录中找到御帘村,查询后得知,此村已有上千年历史,原名渔林村,北宋理学家张载的第十四世孙,南宋进士张日中的 长子 张幼厚见此地山川秀丽,溪水潺潺,便在此兴建住宅,安家落户,今全村有常住户190余户,全村人均为张姓,全是张载的后代传人。于是相约同事驱车前往。

据称御帘村名是南宋第八个皇帝宋端宗赵昰所赐,相传1276年9月,南宋幼帝赵昰南征时途经此地,因路隘风紧,轿帘被吹落山野,村民捡拾归还,其母杨淑妃让宋端宗赐‘御帘’二字为村名。当时,民族英雄文天祥护驾左右,他看到这里的村民淳朴忠厚,即兴赋诗一首“山村何取御帘名,大宋南征重此行,珠箔忽因风卷去,芳名留与世荣恩”。自此,御帘村沿用端宗钦赐之名。

御帘文化展厅:位于御帘村村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位于村口的村记碑刻

村部边的小卖部,墙上的“为人民服务”强烈映入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