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笔记(二十日,贡嘎希望小学)
2020-06-12发布 202浏览
小智哥2020Lv14

经过藏区朋友的安排,我们今天去 贡嘎 江塘镇希望小学。

选择不太容易,有边防证的问题、也有需要与否的问题。经过不下于二十次沟通后,我们选择了 山南贡嘎县 希望小学。它位于省会以西七十五公里,靠着 雅鲁藏布江 ,是 湖南 对口援建的。

上午我们和校方完全沟通好后,就出发了。

自本次探索之旅成行以来,我们就将募捐作为工作的一部分。一路上,我们除了调查充电情况、规划探索行程,还在智骏电动车上编辑、收集着募捐信息,为今天的活动做着准备。

终于,到今天,我们累计收到59名爱心人士的捐赠,现金及实物核算近万元。

当我们到时,迎接我们的是德吉老师,她安排了一个小仪式,我们和带着口罩的孩子们合影,我和德吉老师说到:物品微薄,表达一下心意,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

期间,我还采访了一位小男孩。我说要录像时,孩子们都本能的腼腆转头,这位男孩却不避不躲,走到了我的面前。寒暄后,我知道他是藏族孩子,就在附近村子住,我问他:有什么梦想,他告诉我“后来要为国家做贡献”,我觉得回答的非常棒,他的眼神清澈而真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告诉德吉老师,箱子上的那行字: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的花朵,想了很久,是我们真心实意的想法,我们买的足球和篮球都挑质量好的,就是希望这些花朵们锻炼好身体。老师频频点头。

临走时,老师提示我们羊卓雍措就在附近,可以去看看,我们也很意外。但知道羊湖的名声,于是就开去了一趟。

在4800米,我们看到了水雾弥漫的蓝色湖泊,它和 青海湖 、茶卡湖、 纳木错 都不一样,它是位于山巅的一个 大湖 ,当你走了20多公里的上山路后,它就在转弯的瞬间出现。在山上,我看到山下蜿蜒的 雅鲁藏布江 向东奔流,西南部的大山重峦叠嶂,没能阻挡它奔向大海的脚步。

地理是决定命运的,我希望,这里的大山一样挡不住孩子们的未来,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他们理应有更广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