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乐: 豫见 内乡县衙
2020-06-15发布 698浏览
还是没人理Lv37

2018年5月12日,从 南阳 乘坐大巴来到 内乡 县,准备第二天去宝天曼。因 内乡 县衙下午6点闭馆,抓紧时间看一看。
        内乡 县衙,位于 内乡 县城东大街,是 中国 古代的官署衙门,是国内第一座衙门博物馆,也是 中国 古代官衙建筑的历史标本。 内乡 县衙始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的修缮及扩建,逐渐演变形成了一组规模庞大、气势恢宏的官衙式建筑群,被专家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有“北有故宫,南有县衙”、“龙头在 北京 ,龙尾在 内乡 ”的美称。是 中国 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 代县 级官署衙门,有“天下第一衙”之称。
 下午4.30分来到县衙,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大门外的“ 宣化 坊”,这是知县每月初一,十五宣讲圣谕,教化百姓的地方。

凭身份证免票进入县衙博物馆

景区导览图

进门右侧是97年修建的寅宾馆,为古时接待过往官员宾客住宿的地方。

南阳内乡县衙博物馆 点击查看大图

院内是 中国 楹联博物院,现有“ 中国 楹联文化展” 。
楹联,俗称对联,对子,联语等。是汉语言独特的文学艺术形式。楹联在我国有着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
早在秦汉以前,民间每逢过年,有在大门左右悬挂桃符的习俗,其是楹联发展的萌芽。宋王安石“总把新桃换旧符”就是当时春联盛行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