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 西行宁夏(十九)青铜峡土墙 中宁胜金关 四方堆 大柳树烽燧
2020-06-28发布 839浏览
不会拐弯Lv35

• 出发时间 2016-06-01

6.01

上图为六月一日行程图
清晨醒来,开始在长城边上做早餐,米粥、咸菜、鸡蛋和烤馒头片,这在野外也算是很硬的早餐了。
截止此时已经基本完成了从腰石墩到滑石沟这段长城的连接,剩下来就是从滑石沟继续往南。
八点十分离开磨石口四号台的营地,四十分钟后来到了201省道。沿省道一直往南在与立 马公 路交汇处右转向西8km就又见到了长城豁口。这段南北走向的长城是从北面滑石沟过来的。也就是我们前两天走过的地方。
从豁口向南进入土路,颠簸约两公里就见到了敌台和墙体(下图)。

这段长城最大的特点就是墙体都是夯土的,未见敌台,烽火台倒是有,只不过也都是有残缺的。从地理位置上看位于 青铜峡 市的西面,在某资料上被称为 青铜峡 土墙段长城。虽然墙体和墩台损毁非常严重,但就这段长城中已经算很不错的了。因为再往南绝大部分的墙体已经基本消失,而所剩的烽火台大部分已经成为土堆,只有少数也已经残缺不全了。

青铜峡 土墙段长城的墙体局部,这应该是这段长城最壮观的一段了。(上图)

我们造访的这段长城位于井沟附近,所以被称为井沟段长城觉得更准确一些。墙体周围被黄沙环绕,墙体底部已经沙化严重,墙体更是惨不忍睹,逗留了近一小时未发现文保碑。(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