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D16 轮台----库尔勒----马兰基地----和硕
2020-07-04发布 4890浏览
DHDLv22

• 出发时间 2019-09-03
  • 人物 其它

今天的行程是 轮台 ---- 库尔勒 ,看 库尔勒 香梨基地,然后经 和硕 县,前往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核爆炸指挥中心“马兰基地”旧址参观,晚住 和硕 县。行程约300公里,路途行驶时间近4个小时。

早饭前细细看了看所住的宾馆。“都护府迎宾馆”从名字上就感到浓浓的官方色彩。原来 轮台 县在汉代是西域都护府所在地。“都护府”是管辖西域( 玉门 关以西三十六国)的最高行政机构,“都护”是最高长官(相当于省长)。都护府的设立,打破了西域各地小国林立、互不往来的隔离状态,造就了在中央政府的统一管理下,各地增进了解、相互信任、加强交流的良好关系,也标志着西域诸地成为了我多民族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也奠定了之后历代中央政权管理西域的基础。意义深远。

都护府迎宾馆与县政府前后相邻,从起的这个名字看,应该是政府的公务招待所。

轮台 县地处 塔里 木盆地北缘,政府对面的文化广场矗立着一座钥匙雕塑,寓意 轮台塔里 木盆地的门户,也是开启 塔里 木宝库的金钥匙。

出 轮台 县城,沿G216国道行驶一段后并入之前走过的G3012吐和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