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天山——我们的狼塔CV之路(上集)
2020-08-02发布 1503浏览
野孩子Lv12

• 出发时间 2020-06-25

你问:“为什么远行”?
我答:“你知道世界有多美吗”
如果你来访问我这儿到底有多美,那你一定会感激我对你发出的诚挚邀请!

天山 牧场

天山 雪峰

缘起......
新疆 ,一个神秘而遥远的地方。一提起它,首先让人联想到是;荒漠,起伏的沙丘,漫天的尘土飞扬。位于 新疆 南疆 塔里 木盆地中心东西长1000公里,南北宽400公里,面积33万平方公里的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新疆 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同时它也是 中国 最大,世界第十大的沙漠。
上世纪80年代父亲曾在 新疆 的马兰核武器试验基地当过汽车兵,马兰是新 中国 “两弹”的研发地, 中国 核武器的摇篮,曾经在地图上无法找到的地方。从小就听他讲部队的故事,从马兰基地到 若羌 县及 且末 县运输的故事让我了解到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 。签生死状涉入 中国 首次核试验爆心的永久沾染区运输物料让我了解到了 罗布泊 。父亲在部队的很多故事让我对这片神秘土地心驰神往。

12年的第一份工作有幸被分到 新疆 北疆噶尔 盆地边缘的 乌尔禾 地区当钻井工人,井队就位于 乌尔禾 区魔鬼城地带,同时又让我看到了 新疆 的另一番景致——戈壁滩及雅丹地貌。
图片来源网络

一首歌的影响......
咱们 新疆 好地方,
天山 南北好牧场。
戈壁沙滩变良田,
积雪溶化灌农庄。
麦穗金黄稻花香啊,
风吹草低见牛羊。
葡萄瓜果甜又甜,
煤铁金银遍地藏。
弹起你的东不拉呀,
跳起舞来唱起歌。
各族人民大团结,
歌颂领袖毛泽东。
这是一首我与父亲时常哼唱的《 新疆 好》,歌曲歌颂了领袖歌颂党,同时也勾勒出 新疆 地大物博,风光独特,绚烂民族文化的画面。见过 新疆 的戈壁,但没见过 新疆 的荒漠, 天山 南北的雪山和牧场。自打几年前开始折腾户外运动,我就了解了 新疆 众多户外徒步线路,然而最让我为之着迷是当属 天山 ,走完 新疆 天山 及其他地区几条顶级线路是我渴求的愿望。

天山 中的《天上之山》.......
《天上之山》是 中国 “野蛮派”登山家王铁男老前辈所著的登山随笔,书中大量描述了他攀登 天山 的托木尔峰和博格达峰以及徒步穿越 天山 南北的 夏特古道 和狼塔线的故事。其中 夏特古道 是古 丝绸之路 穿越 天山 南北最为凶险的古隘道,古有玄奘穿越此路到达 天山 南麓的佛国龟兹国,上世纪初有 芬兰 共和 国总统马达汉曾探险穿越此路,有太多关于这条古道故事让我们为之着迷,可谓承载了太多历史印记。不过 夏特古道 的凶险,骇人的冰川冰裂缝,恶劣的气候,湍急的冰河,险峻的悬崖栈道是人们不可轻易涉足的禁地,由于封山的原因也不可能进入。如果说狼塔线是被评为 新疆 户外线路最高等级的九级,那 夏特古道 我认为可评为 中国 户外线的最高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