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散在成都(12)好(hǎo)吃好(hào)吃在南充
2020-08-12发布 1246浏览
巴厘海风Lv38

020年7月11日—14日,阴、雨、晴, 成都南充成都 ,464公里。

问:为何好(hǎo)吃的多在 四川

答:因为好(hào)吃的多在 四川

——巴厘海风

很多地方过生日的习俗都一样,女人过70,男人过69。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李家大院的第二代掌门人,居然该吃70岁的饭了。

李家没有大操大办生日的习惯,父母在世时也很少办。记得以前给父母过生日,也就是全家人吃个饭敬个酒,在外地的赶上了就聚,赶不上就算。

我们兄弟姐妹之间也没大办过,可这次大哥的生日不一般,因为这个生日标志着,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李家第二代,已经整体进入老年时代,这对我们李家来说,当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为此,我们专程来到 南充 ,给大哥祝寿并与兄弟姐妹们欢聚一堂。

李家兄弟姐妹团结重亲情,三世同堂其乐融融,好不容易凑在一起,自然少不了大吃小喝。

四川 好( hǎo)吃的多, 四川 好(hào)吃的也多, 南充 就是好吃又好吃的代表。

与往常回老家一样,兄弟姐妹们这几天带着我们,家里吃完外面吃,大餐吃完吃小吃,吃得我们是忘乎所以地土包子开洋荤,吃得我们是没有底线地心宽体胖。

笔者形容吃川菜为“开洋荤”,自然有自己的看法和分析。

首先,鲁川粤闽苏浙湘徽, 中国 八大菜系各有各的历史、各有各的传统特色,但要论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和普及程度,川菜当仁不让要排名第一。放眼全国全球,川菜招牌比比皆是,连一些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也能吃到川菜,哪怕是改良的川菜。

其次,一说起川菜,人们普遍的反应是麻辣味重。其实,除麻辣味道外,川菜还学习兼容了其他菜系的一些特色, 比如 甜酸、清淡口味等, 比如 其他菜系的烹饪方法等。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川菜十分重视推陈出新,标新立异。在刺激人类味蕾、勾引吃货肚子里馋虫方面,川菜始终走在各大菜系的前列。

还是以 南充 为例,我们每次回来,都会看到很多招牌稀奇古怪的饭馆食店,品尝到一些色香味俱佳的新奇菜品。

记得多年前回川,吃过一道改良川菜“香菜丸子汤”,就是在传统猪肉丸子中,加入剁碎的香菜。别看就增加了少许香菜末,丸子的味道顿时就不一般。以至于在国内外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道菜品都是我们家宴的保留节目,受到朋友们的 交口 称赞。

还有一例:兔脑壳。放眼全国,把兔头当做美味食材的,怕只有 四川 了,而且还脑洞大开,整出五香兔脑壳、麻辣兔脑壳、卤水兔脑壳等系列菜品,勾引得川人趋之若鹜,欲罢不能。

米粉是南方很多地方的当红小吃,味美养生、经济实惠。 南充 人也喜欢吃米粉,一日一顿甚至一日两顿,百吃不厌。

每次回川,兄弟姐妹都要带我们四处扫荡,这次也不例外,吃了牛肉粉、牛肚粉,还吃了一回“盅盅粉”,就是用以前那种带把的大搪瓷缸盛米粉,要个二两,居然端上一大缸,宽宽的高汤(多是猪骨牛骨鸡架鸭架长时间熬制),雪白筋道的米粉,上面漂浮着香菜碎、韭菜碎、小块红烧牛肉和辣人眼球的红油(不喜辣的可要清汤),食欲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

左手端着大“盅盅”,右手筷子不停歇,一口米粉进嘴,满口香辣味;烫乎乎吞进腹中,浑身顿时暖和起来,吃到最后,辣得呼哧呼哧满头大汗还要继续,末了还要喝上几口红色的高汤,那个鲜美,额地亲娘呐!

再看那些上班上学族,哪一个不是吃得心满意足、迎着 朝阳 、器宇轩昂地各奔前程。

本来五弟五妹还要带我们去体会号称 南充 最火爆的鸡汤米粉,车到跟前我们不得不失望而归,因为排队的食客太多,我们赶时间等不起。据说这家粉馆,鸡 汤原 汁,味道绝好,不但可以加牛肉肥肠鸡杂鳝鱼,竟然还可以选择大虾甚至鲍鱼,周末节假日等候的长队都在百米开外。

中国 人都吃过饺子,但鲫鱼汤炖出来的饺子你们吃过吗?在 南充 一家砂锅店,就有这么一道菜品:砂锅鲫鱼炖手工水饺,没听过也没见过。只见奶白色的鲫鱼汤中,漂浮着十来个手工大饺子,一看就有食欲。个大皮薄馅香的饺子已是好吃食了,再用鲜美的鲫鱼汤送服,那味道能不好吗?!

还有一道饭菜结合的菜品:烤盘酱肉。用小火焖熟的铁板米饭上面,铺着一层薄薄带皮的五花酱肉,焖出来的酱肉香味四溢,油脂浸入焖出锅巴的米饭中,吃的时候一片酱肉一勺带锅巴的米饭,筋道的酱肉香,卡蹦脆的锅巴香,猪油浸过的米饭也香,咀嚼起来很有幸福感。

还必须要介绍的是, 南充 不仅美食多,价格还难以想象地相因(便宜),一大碗米粉才6--9元,两人花个四、五十元就能吃一顿非常可口的午饭。

还是以那顿砂锅宴为例,我们兄弟姐妹8人,要了砂锅鲫鱼炖手工水饺、功夫鱿鱼鸡、砂锅酸菜鱼、烤盘酱肉、风生水起捞凉皮、砂锅粉丝捞鹅掌、砂锅养生黑豆花、砂锅粗粮烧白(扣肉)、砂锅素菜煲、苕国热凉粉、大盘大碗十道菜,一共才344元,真是好吃又不贵。

若朋友们来 四川 游玩,拐到 南充 来当一回吃货,值得!

南充 新区已全面建成,面积是老城区的好几倍,生活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