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七月下旬甘肃青海环线游记

2020年七月下旬 甘肃 青海 环线游记
敦煌 鸣沙山

沙丘无语脊线幽,
                             夜风相拥听禅由。
                             西去阿尔冰世界,
                             佛心两重天问休。

去年退休了,出门旅游成为主要生活内容。
7月12号左右,旧同事相邀参加本市天问户外群 西北 环线游。虽然感觉夏天比较辛苦,但觉得自己身体条件还可以,主要是 甘肃 青海 以前也没去过,风光与江浙迵异,一下勾起出行的欲望。就约了几个同事,报了名,预交了相关费用,开始准备做攻略并置办必须的用品。

第一天
我们这次 甘肃 青海 环线游计划8天时间,原计划是从 青海 顺时针环线,当地导游提出 门源 景点早点去比较好,路线改为从 兰州 经古甘州、肃州反时针游玩。
到达 兰州 是早上8点多一点,第一天是 兰州 游玩,吃 兰州 牛肉面:

这家店在我们住的宾馆附近,我们进店里点餐就座后不一会就满座,我们出门时就看到门外治窗坐了不少食客, 西北 人比较粗放。
提示: 兰州 叫牛肉面,不叫拉面;据说我们城市所见的“正宗 兰州 拉面”不是 兰州 人经营的。我的感觉 兰州 牛肉面没有我们城市 “正宗 兰州 拉面”的孜然味,而是牛肉汤,就是很咸。面有粗细之分,一般就要“细面”,粗了不消化,再细就适合无牙老人吃了。要吃出味道,最好点份牛肉加点小菜,汤要少喝。
甘肃 省博物馆是我们的第一站,网上攻略中都会提到。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必须预约,申请健康码,戴上老化镜,分把钟搞定后就进馆了。里面蛮大,展馆有好几个,我比较感兴趣的是 敦煌 文化和出土文物。
提示:博物馆允许拍照。
清晰美观的 敦煌 莫高窟壁画复制品:

“马踏飞燕”亦称“马超龙雀”的铜奔马:

由于时间关系,其它展馆也就粗略看过,就打车到黄河边,到闻名遐迩的“黄河母亲”雕像前感受无上的文化魅力。

提示:从这个角度看,真的是很美。
时逢黄河汛期,羊皮筏子和水车都停止运营。天问领队带领十几个群友各自购了缆车票,上了对岸的白塔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