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资 敖德其沟岩画
2020-08-17发布 282浏览
卓资县电商旅游公Lv16

敖德其沟岩画

敖德其沟在红格尔苏木所在地大庙南8公里,其地在西拉 木伦 河之东畔,其地岗峦起伏,陡峭的花岗岩岈岈崦崦,伫立于河畔,崖壁峭直,壁立千仞。山环水绕,景色壮丽。岩画散刻在西拉 木伦 河东边花岗岩石壁上。共有5幅岩画,都是线刻画,3幅为跪式侧视像,头戴卷沿圆帽,留有长长的发辫,其中有两人手捧哈达,面部呈庄严肃穆、毕恭毕敬的神态。另有两幅,刻在河边难以接近的立壁上,左右排列,悉作正面向北,呈跪式,面部呈现出虔诚的神态。

使我想起 了在当地 蒙古 人当中流传的一个传说:相传在清代, 四子王旗 的王爷,有一次领着他的福晋到大庙参观,按当时教规,妇女不得进庙,王爷的行为激怒了庙里的喇嘛,于是便将此事上告到朝廷,结果喇嘛胜诉,王爷输了。在上告时,王爷与喇嘛相约定:倘若喇嘛败诉,他们就不再当喇嘛了;倘若王爷败了,便将自己的人像刻在石头上,永远向佛跪着。由于王爷输了。因此,便不得不把自己的像刻于石头,给佛跪着,于是便有了今天敖得其沟的正面或侧面的跪像岩画。
    但故事终归是故事,事实并不一定如此。刻于敖德其沟的岩画,实际上应是礼佛图,甚至或许是 四子王旗 王爷的礼佛图,因为这些人像,都朝着大庙的方向跪着,有的作毕恭毕敬的献哈达的姿态。这个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清代 四子王旗 的政教矛盾或王爷对佛教的敬重和笃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