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十六)——甘谷没呆够又和麦积山石窟擦肩而过
2020-08-21发布 1466浏览
行走的风灵草Lv16

• 出发时间 2020-07-22

本来计划从 兰州固原 ,行至半路我看网上图片麦积山石窟不错,叨咕一句老李便一拍即合,转向前往麦积山。​走到一个叫 甘谷 的地方,看见前面耸立的一座红褐色的山特别出眼,再看路边的景示牌:大像山石窟,果然不凡 !才二点几公里的距离猜测可能就是眼前这座山。行至景区停车场门口,牌上写着:外地小型车辆在本地轻微违章,只警示,不处罚。立刻让人觉得这座小城温暖并且有点与众不同

下车往前没走几步,见左侧有个拱门,随便上前一望立刻被吸引,里面伫立着一尊尊身着汉服合十作揖神态生动​的塑像,一看就是有故事的。走进去看,中间一幅高大的塑像手持书卷,正对面是崇文苑,两侧分列三组塑像是“六义”图,主身后则是一大面雕塑墙,中间不用问一下就看出是孔子的形象。说明上写着:石作蜀,孔子弟子,……,我正念着碑上的说明,身后一个小伙子说“石作蜀,“七十二贤”之一,是我们 甘谷 人!”其中的自豪溢于言表!怪不得整个这个小院子弥漫着一股浓郁的儒家气质!原来是纪念儒家弟子的。

站在小院子便看见后面那座山山顶有洞窟,果然大像山石窟就是它。往前走 离石 窟越来越近了,山顶的洞窟和大殿看得很清楚,一问石窟入口得出去在另外的方向,看样子爬上去需要点时间,老人又得在下面等,还是算了吧,只能在山下看看了!山下这是个公园,沿公园往里走到大佛像下仰望,山顶石窟内端坐着一尊大佛,查资料说是释伽牟尼佛,凿在山顶的崖壁上,山顶有大大小小好多座佛殿,崖壁上还建有屋子,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公园里有个湖,人特别少,播放的古香古色的音乐如潺潺流水从耳边滑过,这环境让人实在不愿离去!可是在 天水 预订了宾馆,只能走了,否则真该住在 甘谷 好好转转,这里还是三国时蜀国大将姜维的故里呢,一个有历史有内涵的小县城。遗憾,太遗憾!
刚离开 甘谷 就下上雨了,到 天水 一直下,晚上查天气预报,近几天大到暴雨并有引发山洪可能,麦积山石窟封到18号,一算还有三天呢,决定赶紧跑路,白跑一趟又留下个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