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梦幻之旅——科西嘉(Corsica)一周环游记
萧薇Lv9

• 出发时间 2020-08-09

题记

因为新冠疫情,错过了 法国 春天出游的最佳时间,好不容易熬过禁闭期迎来夏天,大家都开始蠢蠢欲动。我很幸运地加入一群小伙伴,准备前往有“美丽岛”(Île de Beauté)之称的 科西嘉 (Corse/ Corsica)度假。其实之前对 科西嘉 的唯一印象就是拿破仑的出生地。好巧不巧我导师刚从这里回来,听了她的描述再加上看Youtube上的视频,让我突然充满了期待。谁知临行前 法国 的疫情急转直下,每天新增确诊病例都逼近2000,可实在不忍浪费这最后的机会,还是咬咬牙搭上了飞往 科西嘉 的航班。

阿雅克肖(Ajaccio)2020/08/09~08/10

阿雅克肖 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到达时已经晚上十点多,机场外的一排租车门店还在营业。大多数游客来 科西嘉 都会选择自驾,因为自由度更高,可惜我们没有当地的驾照,此次只能以公共交通为主要出行方式。步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位于半山腰上的宜必思快捷酒店,期待明天旅程正式拉开帷幕。

阿雅克肖 是拿破仑(Napoléon)出生的城市,作为 科西嘉 的首府,它的城市化和商业化程度相对较高,也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老城区,随处可以发现拿破仑时期留下的印记:纪念碑、雕像、广场、意式建筑应有尽有。拿破仑故居就位于其中一条狭窄的小巷内,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一个小小的陈列馆,展现波拿巴(Bonaparte)家族从 热那亚 来到 科西嘉 岛之后经历的种种变迁,当然是以拿破仑个人传奇的一生为主线,不过展现形式是非常可爱的塑料小人和纸搭建的布景,制作得十分精致,还有一位可爱的大叔说他的英语水平没法给我们做讲解,所以我们可以免费参观一圈。好在同行的小伙伴法语不错,临时当起了翻译,也让我们这些历史盲多多少少普及了点知识。

另一个值得参观的是费什美术馆(musée des beaux-arts de Fesch),由拿破仑一世的舅舅红衣大主教约瑟夫.费什(Cardinal Joseph Fesch)捐赠后创建,里面陈列着一批拿破仑时期的收藏品以及许多波拿巴家族的肖像画,包括拿破仑登基称帝的肖像画,另外还展示了很多 意大利 著名画家的画作。从美术馆出来是一条售卖各种特产和纪念品的小巷,穿过来往的人流,在通往海滨的林荫道之间有一小片空地,中间耸立着一尊身穿古 罗马 执政官服装的拿破仑雕像,就是著名的福煦广场(La Place Foch),不远处还有拿破仑接受洗礼的圣母升天大教堂(cathédrale Santa Maria Assu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