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之行五:遇见阳明山
2020-08-24发布 15136浏览
Lv33

• 出发时间 2019-04-27

阳明山听名字就是一个阳光灿烂,风景如画的地方,据记载:“阳明山,名山也。荒蟠百里,秀齐九疑。”又云:“其麓险绝,几疑无路。有银沙十里,鸟道盘折,上与天齐。及登顶峰,左衡(山)右(九)疑,极目千里,身在云际,超然出尘。”去了之后不由得惊艳:成片的树林,杜鹃花海,高山湖水、流云飞瀑、美的不是人间。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 永州双牌东北 隅,属南岭支脉。阳明山犹如一道天然屏障横亘于湘南与湘中之间,西临潇水,东接 永州 ,南近 桂林 、北望 衡山 ,最高点望佛台海拔1624.6米。由于受地壳运动的影响,山岭受切割甚剧,沟谷纵横、山地破碎、峰峦起伏。

在阳明山,春可赏杜鹃花,夏可避暑,秋可赏红叶,冬可赏雾凇。我去过两次阳明山,第一次本去桐子坳赏银杏,无奈叶子掉光,只好改道阳明山;第二次,是专程来阳明山看杜鹃花。

下高速后右转:

过隧道后不久,到达阳明山小镇。突然眼前一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原本还是穿行在山中,一下便来到了一开阔地带,这里便是阳明山盛夏避暑的集中地。因着高山和葱郁的树林,夏季这里平均气温22℃左右,山脚位置的气温比 永州 市区低7℃左右。夏无酷暑,冬 无极 寒,这里其实也被誉为“不装空调不摇扇,伏暑午睡盖被毯”的仙境。
(在下图他家吃的中饭,味道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