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莫高窟
傅师康Lv36

• 出发时间 2020-08-25
  • 人物 其它

今天25号,出来十天了,有些疲劳。我们住的宾馆没开食堂,有早餐食品袋,不习惯,还是吃面好。六点我和苗大哥下楼后右转,一片漆黑,终于看到一家牛肉面馆有亮光,我们点了一份牛肉面和拌干面,味道不错。

环境可以吧 宽敞明亮

面里肉不少

今天行程: 敦煌 石窟、翡翠湖、 大柴旦
敦煌 从古至今都名声在外,它本质上只是一小片被沙漠戈壁包围的绿洲,没有丝毫向外拓展的纵深。
华夏文明,悠悠千年
可若想找一个地方能“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穿越千年”那一定是 敦煌
这里的年降水量不足50毫米,但蒸发量却超过2500毫米,是 中国 最为干旱的地带之一。

正是在这样的地方, 敦煌 ,依托着径流量并不大的党河,走过了数千年薪火不灭的岁月。来到 敦煌 ,你一定会惊叹,城市和沙漠会如此亲近,在沙山下生活的人会如此坦然。

其实 敦煌 不只有莫高窟,还有西千佛洞、东千佛洞、 榆林 窟和五个庙石窟,它们大都地处偏远,抵达不易,所以从明代后期就基本处于乏人问津,自生自灭的状态。

直到莫高窟藏经洞文物在西方引起轰动, 北京 的学者们才后知后觉地把目光投向这片被遗忘甚久的土地。莫高窟寄托了僧侣们对宗教的虔诚信仰,以建筑、雕塑、壁画、文字等多种形式,承载了历代记载传奇、讲述故事、展示艺术、传承文明的使命。从诞生之时,莫高窟就注定了最终以最惊艳的方式呈现着自己和芸芸众生的点点滴滴。也正是由于莫高窟太过于耀眼和夺目,以至于世人“不知 敦煌 而独道莫高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