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七铁路漫记,渭北乌金腰带上的别样风光
2020-08-25发布 19842浏览
CHENLv44

• 出发时间 2020-07-05

当一个念头被反复想起,当一处场景被反复提及,当一幅画面被反复放映,当一段行程被反复设计。于是,有了两次出行。于是,有了这篇游记。

王石凹街道办事处 点击查看大图

依然是关于火车,依然离不开铁路。故事发生在 陕西 铜川 ,主角是一列穿行于渭北田园深山的绿皮小票车,还有一条修了大半截却戛然而止的运煤专线铁路。老车迷看到开头自然便会颔首微笑,没错,我所说的就是 西安 开往前河镇的8355次列车和横跨渭北黑色金腰带上的梅七铁路专线。

西安火车站 点击查看大图

作为西局现役为数不多的绿皮火车之一,8355次列车以它廉价的车票串联起了渭 河北 岸的 咸阳泾阳三原 、阎良、 富平 等县市,更是把 铜川 的母亲河沮河沿线的众多村镇纳入了铁路覆盖范围。6个多小时的运行时间,200多公里的铁路旅程,27个几乎站站停的小站,平均30公里的时速,它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铁路校车,更是村民习以为常的火车公交。

梅七铁路则是一条颇具传奇色彩的煤炭运输专线,这条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铁路起自 富平 县梅家坪,终于 黄陵 县七里镇,匆匆修建了4年之后,这条铁路因为各种原因在 铜川 的前河镇停下了脚步,时至今日也再未续建。因此上,前河镇站也就成了梅七铁路实际上的终点。梅七铁路因为煤炭应运而生,也因8355的存在为沿线村民带去了便利。从对这趟列车的喜爱,再到对这条铁路产生兴趣,我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而已。

绿野仙踪,在安子沟初遇花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