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探幽云之南第四篇——大理双廊+喜洲古镇+寂照庵+大理古城(结束篇·原创)
2020-08-30发布 4103浏览
宝玉玲珑Lv44

• 出发时间 2020-07-27

第九站——大理双廊

2020年8月2号, 云南 游第七天下午,我们从 和顺 一路前往 大理 ,沿着洱海边,鲜艳的跑车、摩托车和共享单车比比皆是,拍婚纱照的,自驾的,包车的,骑行的,都在以各种方式感受洱海的美。经过高出水面12米的小普陀岛,因岛形若一颗金印浮于水面,相传是当年观音大士辟 大理 留下的镇海之印。又因岛形和楼阁颇似我国神话中传说的 南海 普陀山 ,故名。 大理 为了保护洱海的水资源,这些小船都是靠绳索牵拉来往于岛屿与陆地间,洱海上每天有两班大型游轮穿梭往来,似乎这也是会造成水质污染的呀,也许是我们理解的角度不一样吧。

双廊 镇位于洱 海东 北岸,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 双廊双廊 三面环山,一面 临海 ,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素有“ 大理 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 双廊 ”的美誉。驶入 双廊 镇的路比较窄,来的人太多,我们进出 双廊 都遇上了大堵车。 双廊 镇的本主庙(本境之主)就在外围,现在庙里有几桌麻将正酣,可能要到了祭祀的日子才会是庄严肃穆的吧。本主崇拜是 大理 白族特有的一种宗教形式,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本主节日,人们通常都会在固定的时间用固定的方式祭祀自己的本主。 双廊 本主庙所供奉的本主为唐天宝年间大败唐将李宓的南诏军事将领王盛、王乐和王乐宽祖孙三代。被供奉为本主后号称“赤男灵昭威光景帝”。如此算来, 双廊 接本主的习俗,已经流传了至少一千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