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驾琼粤桂黔渝川(2):千年古镇有黄姚
2020-09-03发布 1607浏览
巴厘海风Lv38

2019年3月11日,晴, 广西 梧州 —— 广西 贺州昭平黄姚古镇 ,144公里。

昨晚在 梧州 睡了一个好觉,呼呼的,睁眼已是大天白亮。

一打听,酒店对面“老牛记饮食店”的米粉远近闻名,正合我们的想法,一人一碗,量大料足味鲜,8元钱换来一份可口的特色早餐和好心情。我们精神饱满地继续前行。

半路,远在 瑞典广西 朋友微信推荐,可顺路去参观一下 黄姚古镇 ,这是我们计划之外的景区。

老伴网上一查,目标就在前面70公里处,这时候自驾灵活机动的特点就充分体现出来,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已经漫步在古镇的青石板路上。

广东 进入 广西 ,地形地貌变化不大, 广西 最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也是自黄姚才渐入佳境。

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的 黄姚古镇 ,方圆3.6公里,位于 广西 贺州昭平 县,距 阳朔 121公里,距 桂林 200公里。

据考证, 黄姚古镇 发祥于宋朝年间,镇史长达近千年。

正因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明清建筑成规模,自然景色特异, 黄姚古镇 的神韵和味道,才能历经沧桑,千年传承至今,并在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级景区。

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之前,笔者曾参观过不少 四川 的古镇,在历史、文化、民俗、天人合一等方面,与 黄姚古镇 有着中华民族万变不离其宗的类似,当然也有不同之处, 比如 建筑风格、民间习俗、饮食习惯、服饰语言等,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地貌, 四川 盆地多丘陵,山水清幽;而八桂大地显奇山,峰林俊秀。

黄姚古镇 周围有酒壶、真武、机工、叠螺、隔江、天马、天堂、牛岩、关刀九座山脉,姚江、小珠江、 兴宁 河交汇于古镇。

走马观花 黄姚古镇 ,除明清建筑、民俗民风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观山看水。黄姚最初的选址,深受汉族风水文化的影响,因此古镇才格外地山水齐全,钟灵毓秀。

据笔者观察,古镇游客中,多来自本省或邻近省份,远道而来的游客有限,外国游客更是稀罕,这可能与黄姚离 广西 著名旅游城镇 桂林阳朔 略远有关,也许部分游客与我们相同,经朋友介绍或高速公路途径此地,才心生游兴。

黄姚古镇四川贵州 等南方古镇的参观游览内容 大同 小异,不过商业化程度略低。要说特色,无非就是顺着各个小巷,到河边远观奇峰近看碧水,这也是 黄姚古镇 最赏心悦目之处。此外,就是沿街漫步四下张望,品尝各种特色小吃,随性购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和中药材。

老伴买了一罐腌木瓜条,酸甜咸辣上佳味道,比 云南 的还好。

别看黄姚地处偏僻山区,现代科技的普及运用,一点不输平原城镇,镇上几乎所有的店铺商家,都使用上了二维码商标和网络快递。游客遇上心仪商品,再也不怕大包小包负担太重影响游览,付款后填上姓名地址就可以回家坐等快递。

离开黄姚之前,我们又找到一家看起来干净明亮、食客踊跃的米粉店,一碗汤白粉白的清淡米粉,吃起来也是一口好味道。

梧州 旺城广场边上的知名米粉店:老牛记饮食店

老牛记饮食店的米粉,量大料足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