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浦城:九牧五显岭,这里有古道、古树、古寺,一个文化之地
2020-09-10发布 1094浏览
行走浦城Lv17

• 出发时间 2020-09-06

国道,很长时间内代表着公路质量的最高级别,现今,有些国道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另一部分却不免沦为乡野小巷被舍弃在荒野。

九牧高步亭往上就有一段老国道,为五显岭段,这条国道的开通历史较长,那是1933年,国民政府因军事需要,电令当时的 浦城 县政府赶筑江浦、广浦公路。

五显岭段老国道为当年 福建 少有之最险要路段,曾留下了说不完的危险故事,人称“危险岭”。

当双脚踏在老国道上,有种厚重的历史感,如今仍依稀记得当时汽车在公路上盘旋的惊险场景,偷偷将眼瞟出车窗,有座庙宇,木质结构的,就在旁边的斜山坡上。

梨岭关,仙霞古道的重要关隘,历经唐代,到得现代,只剩遗址,古道也只被保留下短短一截,从仅剩的古道两米多长的石阶可以推断,这条古道也曾灿烂辉煌,只是如今,又有几人会留意当年林藻、林蕴科举高中,衣锦还乡回经此处留下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