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龙山南麓千年石窟寻踪
粪石公Lv24

• 出发时间 2020-09-10

寻访时间:2020年9月10日

上周曾往窦王岭一游,但难言尽兴,因还有充裕时间,遂临时起意继续前往 元氏 的封龙 山南 麓。车自山村间小路驶入井元公路后,最初那段路况差得有些惊世骇俗,待到封龙书院南边那条笔直的新路时,局面登时大有改观。石市周边诸山历史底蕴深厚者,封龙山说来也是能排上号的,然而封龙山上的历史遗迹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严重摧残,旅游起步较晚,名头也不甚大,如今貌似连4A景区都不是,多少显得有些掉价。

封龙山是 鹿泉元氏 的界山,风景区是 鹿泉 在北麓开的,虽说不温不火吧,但总归是分享了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其实若从古时地缘来看,封龙山与 元氏 更为密切(或者说压根就是 元氏 县属地),一些重要的文物遗存,诸如封龙书院遗址、石窟造像等皆在 元氏 的南麓。只不过前几年似乎没啥开发旅游的意识,被 鹿泉 占了先机,就连封龙书院都让 鹿泉 给“抢注”了(笔者注: 鹿泉 封龙山景区里也搞了个封龙书院,还真是“一院两吃”啊!但以县志中的记载,显以南坡 元氏 这边的为正宗),实在是有些尴尬。现在终于是幡然醒悟,开始发力奋起直追,这才有了如今这般新面貌。

图1: 元氏 新复建的封龙书院

封龙山中有石窟造像,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却比封龙山景区更为冷僻,连详细位置也鲜有介绍,我只知是在南麓。七月底曾前往寻访,那会是从景区买票进来的,但最终还是不敢乱走错综复杂的野路去南坡,因之不遇。故而本次前来,主要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遗留问题”,虽然山脚下复建完毕的封龙书院尚未正式开放,我倒也不以为意。

图2:封龙山石窟位置图

沿着那条蜿蜒的山路上行到卧佛寺(见上图,车可以开上去,但路况不佳),下车即见名牌与文保牌照。此处俗称西石堂,即封龙山石窟所在。虽是有所整治,但目前还是半野山状态,无需门票,从地下散落的众多垃圾来看,倒也并非人迹罕至。走下阶梯不远就有一个分岔路,但并无路标指引,我随性走右边的那条,倒是蒙对了,这正是到卧佛寺的。

图3:卧佛寺路牌

图4: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牌照

西石堂只有三窟一字排开,所谓卧佛寺也只是以窟为殿,勉强算是两间半吧。盖因东窟是个很浅的龛式窟,并不成洞穴,一尊如来侧卧其中,这也是卧佛寺得名的缘由。西窟铁栏紧锁,无法入内,据社科院考古所李裕群先生判断,西窟是三窟中年份最早的,年代上限或可到北齐晚期,但更大可能是隋代正式开凿。中窟大约开凿于唐代,是唯一可进入参观的,至于东窟,也就是那个卧佛,则是宋代或更晚些的手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