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轻松安全完成一场比赛——五岳寨赛记
2020-09-23发布 646浏览
guak47Lv18

• 出发时间 2020-09-18

8月份背靠背完成 崇礼 168+ 南京 65,我有点身心俱疲了,9月份想好好休息。训练营同学都去幽州,去年幽州30公里我跑了第一,赛道比较难今年不去了。一起完成330公里挑战的成万、孟令飞、金刚提议去五岳寨,跑进前20名能拿奖,吃喝玩乐当旅游。

五岳寨最吸引我的是赛道两上两下,很像 北京 的三峰,我想体验一下连续14公里的下坡。从 石家庄 坐2个半小时大巴车去五岳寨,远远就能看到直上云天的五座山峰,路上的宾馆名字都很像,“五岳庄园”、“五岳家园”、“五岳之家”、“五岳公馆”、“五岳寨宾馆”、“ 五峰 大酒店”、“五岳寨乡村人家”等。

我入住的是五岳寨宾馆,带着强装去起点领物,再回房间按照清单整理装备:
1.手表
2.凯乐石fuga pro 3 test越野鞋
3.凯乐石AIR 8 越野包
4.杖一(必备)
5.飞耐仕盐丸40粒、能量胶6支
6. 菲尼克斯 HM65R头灯(备用)
7.凯乐石傲云light2.0冲锋衣(备用)
8.凯乐石傲云短裤
***
15.10块钱
16.全顶帽

我把赛道信息和各CP点用时写在号码布上,睡了一觉后孟令飞到了,我们一起去吃组委 会安 排的丰盛晚餐,吃完继续睡觉。

五岳寨的早晚有点冷了,我穿着薄羽绒去吃早饭,然后和孟令飞去起点,与成万和金刚会和。热身的时候选手们比较激动,起跑后他们更亢奋。前5公里下坡我计划最快440配速,被乌泱泱的选手超过后,我提到420配速还只能排五六十名。

到了平路开始有人在走了,我的配速从530降到630,陡的地方七八分配速。因为有海拔,所以上坡很累,我们每周三在仰山跑坡训练,现在的节奏还比较舒服。

CP1后爬台阶和栈道,我拿出手杖,跑走结合,有时候走比跑快,掌握诀窍上坡可以迅猛如虎,用杖如虎添翼,而且轻松省力。这段路遇见一个穿ALTRA的小哥,一个穿快羊4的男选手,穿耐克鞋的女子第四,以及穿Fuga pro 3的唐伟。爬一个大石头的时候,我差点磕到膝盖,赶紧吃一个能量胶压压惊。我发现刚买一周的韶音800耳机掉在2公里的地方了,有点懊恼,也不知道谁捡到了。

到达CP2,我补足2壶水,抓了半片面包出站,继续跑向主峰,遇见了成万,孟令飞和小九。在主峰打卡后折返,我惊讶地发现金刚竟然追上来了。CP2之后的海拔超过1800米,CP3最高海拔是2100米。海拔对人的影响是微不可察的,高反是是最明显的应激反应。有海拔的比赛应该慢一些,所以我远远地跟着小九和另外两个选手。路上经过一个马蜂窝,我前面带腿套的大哥被蛰了一下,马蜂并没有蛰我。

CP3和小九一起打卡,我嘱咐她收杖,前面都是下坡了。这段路牛羊走过坑坑洼洼,我的配速控制在5分半左右,小九却没有跟上来,她更适合平坦开阔的赛道。我看了一眼手表,结果绊到石头飞出去了,还好扑在松软的土路上。连续下坡可以借势没那么累,却容易分心放松警惕,CP4之前的平路我还崴了右脚。

27公里到CP4是这场比赛最难的一段,要过很多悬崖,而且到这里是最热的时候,大部分选手水也快喝完了,有一个路口的路标不明显,我跑错十米后立即返回,有些选手却跑错了一座山。不管大神小白受伤和迷路在所难免,遇到问题应该积极去解决。

4-20名奖励差不多,CP4打卡后我的名次已经比较靠前了,我没问具体多少名。接下来5公里公路上坡,我保持530到630配速,超过一个穿优极的选手后,追上孟令飞,我们一起跑到了CP5, 打卡后孟令飞说我们已经是第七第八名了。跑不进前三名,那还要继续追么?答案是肯定的, 崇礼 168最后关头我放弃了,现在还觉得遗憾。

CP5补给站,我很惊讶地看见坐在小板凳上的飞越队员张振龙,他穿着路跑鞋下坡把两个膝盖摔破了,CP5出站后我才发现穿路跑鞋的孟令飞也在那个坡摔破两个膝盖。

我的比赛目标优先级:安全>完赛>计划用时>名次,首要目标是轻松安全完赛。43公里折返点的下坡很陡,转弯的地方路标不明显,我又走错了十几米。这一次我放宽心态,原路返回到正确的轨迹。接下来的赛道比较有意思,我踩着石块过了二十多次小河,几乎没有停顿一直向行,多参加自导航的比赛可以锻炼认路能力。

顺利抵达CP6打卡 ,比计划时间慢了半小时。志愿者很热情,还有一个10公里选手帮我倒水。我还以为这次比赛只有50公里组,赛前拼桌吃饭听到同桌准备四个小时完赛,我都惊呆了,原来他们都是10公里组选手。

五岳寨人民很热情,路上遇见一个八九十岁说不出话了的老奶奶在招手,路过的很多村子和宾馆饭店都有人给选手加油。最后一段公路,很多司机给我递水,还有一个大哥叫我上车,我婉拒了。

终点前的坡比较陡,我拿出手杖,一直拿着跑过终点线。6小时14分,从50多名追到第七名,这个结果我很满意了。成万比我快很多,第四名,孟令飞不久后到达,第8名,金刚成绩也不错,第23名。这场比赛体验很不错,我感觉又进步了。

如何跑好一场比赛,最后总结:
1.赛前制定合理计划,分步执行,参考赛道数据(距离、爬升、海拔、天气、路况等)
2.比赛要有自己节奏,不要被别人带着跑,眼里有光,心中有路,心无旁骛,认真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