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赶上最后的丙察察
Hi-JanetLv16

• 出发时间 2020-08-08
  • 人物 带孩子

2020年的7月,倒数着自己即将迈入40不惑的人生,总觉得应该在这之前完成一次自己给自己定下的4个任务之一(滇藏、川藏、青藏和新藏)。我决定先走滇藏,因为 怒江 地区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旅行目的地。春节期间就曾经报了国内某知名小众旅行的 怒江 游,但是疫情被迫取消了。所以一直心心念念地惦记着那片人神共居之地。于是就想着从 怒江 进藏,对丙察察并无执念。因为我是包车,也不是自驾,带着女儿,我只希望 平顺 ,也不想走什么极限挑战之路。一切都是正好赶上了,而且还赶上了最后的丙察察( 丙中洛 - 察瓦龙 - 察隅 )。听说明年 丙中洛察瓦龙 再到 察隅 段要开始修路了。

因为包车价格都上万,一个人包车的费用太高了,于是在朋友圈呼朋唤友了半天,希望能拉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结果令人失望。一开始都热情高涨,恨不得感兴趣的人算在一起要租两台车,但是临了临了,还是只剩下我一个人不忘初心。车费一开始要上万元的,我想了想,如果我从六库开始租车呢,如果我只让师傅送到 林芝 呢,是否可以让他给我便宜点? 大理 到六库我可以坐班车, 林芝拉萨 我也可以啊。能省则省嘛,毕竟人生理想的实现需要时间也需要钱。我决定带着8岁的女儿一起做个伴儿,也同时让她锻炼锻炼。结果我的包车司机一听就我们两母女,主动给我们少了2000块钱,当然,路程也减少了(只送我们到 林芝 ,不用送到 拉萨 。少了400公里路程)。于是,我相对愉快地接受了包车价,做起了出行前的准备。

因为是第四次进藏,我并无太多的紧张与不安。如果说有一点点紧张,就是担心女儿会不会有一些高原反应。但感谢老公的支持,我们做了简单的准备之后,还是出发了。这点真的很重要,因为之前有位小伙伴一直坚持要跟我一起出发的,她带一个孩子,我带一个孩子,最后还是因为老公阻挠,才没有最终成型。

出行前的准备:我给女儿和自己带了秋衣秋裤,自己带了一件夹棉冲锋衣。担心过垭口的时候拍照太冷,结果事实证明,8月的天儿,这一路都用不上这些厚的装备,白白带了一路。乘坐廉航的时候,还为了超重的3公斤多付了60块钱的逾重行李额,不需要付的费用,我都觉得是浪费。防晒霜、墨镜、遮阳帽这是必备的,抗高原反应的药物我是一点没带,一是因为多次进藏的原因,我从不吃药。高原反应很大程度是心理作用,不要老是担心自己会有高原反应,放宽心,你就对我自己说“没事,我不会高反”。同时以适应为主,不要动不动就吃药吸氧,这样更难适应。有点点头晕、头胀呼吸气短那是正常反应。别的就是稍稍带些干粮,当然路上都可以随时补给,就是可能买不到 大城 市你喜欢的零食品牌而已。因为我带着女儿,行李相对多,两个人的行李装了一个24寸的行李箱,不过也是塞得满满的了,所以吃食我都是一路随时补给的,反正我女儿吃东西也不挑,乡村小卖部的东西她也吃。

此次的行程,我们每天的安排如下:
Day01 8月8日  桂林  —   贵阳 ,宿 贵阳
Day02 8月9日  贵阳  —  大理 ,宿 大理
Day03 8月10日  大理  — 六库,六库 — 老姆登,宿老姆登
Day04 8月11日 老姆登 —  丙中洛  — 秋那桶,宿秋那桶
Day05 8月12日 秋那桶 —  察瓦龙 ,宿 察瓦龙
Day06 8月13日  察瓦龙  —  察隅 ,宿 察隅
Day07 8月14日  察隅  —  波密 ,宿 波密
Day08 8月15日  波密  —  林芝 ,宿 林芝
Day09 8月16日  林芝  —  拉萨 ,宿 拉萨
Day10 8月17日  拉萨
Day11 8月18日  拉萨
Day12 8月19日  拉萨
Day13 8月20日  拉萨 - 西宁 ,住火车上
Day14 8月21日 抵达 西宁西宁  —  银川
Day15 8月22日  银川 回家

8月9日 贵阳-大理,动车,4个半小时。

其实 桂林 也有直达 大理 的动车,但是全程需要9个小时40分钟。一般超过4个半小时的动车都坐得很难受了。所以我选择了,先坐2个半小时的动车到 贵阳 ,休息一晚。再从 贵阳 乘坐4个半小时的动车到 大理 。加起来才7个小时。而且从 贵阳大理 的动车,我选择了一个中午饭点的车次,这样孩子吃了午饭,大人和孩子都睡了,时间过得更快些哈。要说一下我们订的 大理 的酒店,虽然从 大理 站步行过去需要20分钟,带着女儿拖着一个巨大且重的行李箱,是很费劲。但是入住以后,一切都值得。酒店房间很干净、明亮。还有个小桌子可以给女儿写暑假作业,周围吃早餐和正餐、超市都一应俱全,有个 天台 可以晾晒衣服。房价只要92元一间(不含早餐)。因为此行我和女儿没有找到拼车的伙伴,只有我们两母女,车费显得有点高,毕竟没有人跟我们一起分担。所以一路的住宿我都专门挑没有超过120元/间晚的干净的小酒店,能省就省了。我从不要求多余的舒适和奢华,足够就好。

和女儿一起晚餐后,去超市买了点明天大巴车上的零食,就回酒店休息了。酒店里一起看《跑男》,我和女儿哈哈大笑,真是个快乐的夜晚。当时我就告诉女儿,后面几天的住宿,就不会有这么舒服了。然后第二天,我们真正的艰苦的滇藏之行就要正式开启了。

8月10日 大理-六库-老姆登,班车+包车

8月10日早上,我们买的是8点40从 大理 站发车前往六库的班车。六库和 泸水 的关系就是。 怒江 傈僳族自治州州府驻地 泸水 县,而六库镇地处 怒江 傈僳族自治州州府和 泸水 市政府所在地。从 大理 到六库大约230公里,我们坐大巴车也是无奈之举,为了省钱。成人票价是93元,女儿还不到1米5,还能享受半价票。这样我和女儿两个人140元就可以从 大理 到六库了。如果让包车师傅来 大理 接我们,车费还得增加800-1000左右哦。早上8点40从 大理 站出发,还得去 大理 快速客运站再接人(那里才是主要的上车地点),大约9点20才真正从 大理 出发前往六库。我们大约是下午2点50分左右抵达六库的。因为中间有边防检查站,稍微堵了20来分钟左右的车。之前一直担心女儿坐大巴会想上厕所不方便,但是最后中间就停了一次车,在停车的地方吃了点米线、玉米、红薯等小食,女儿也乖,中间也没再吵着上厕所了。

等到了六库,出站以后,看到我们的包车师傅张忠诚,顿时很有亲切感。他长得憨憨的,一副老实、诚恳的样子,看着很面善,没有距离感,我是在微博上搜到他的联系方式的,也是他以前的老客人推荐的。上了忠诚师傅的五菱宏光新款MPV,我对张师傅说,这一路,我们两母女就靠你来照顾了,他笑着说“好的”。很朴实的回答和反应,让人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