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江码头的旧日光影——白沙(2020)
2020-10-05发布 16107浏览
火山哥Lv36

• 出发时间 2020-09-08

重庆 是个充满江湖气息的地方,既有陆路的驿站,又有沿江的码头。在 江津 区的长 江南 岸有一座依山傍水的古镇,驴溪河自南向北迤逦而来流经古镇西陲汇入长江,在朝天嘴码头的江畔边,阳光照耀下的河沙闪烁发光,呈现白色, 白沙古镇 因此而得名。
        白沙 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东汉时期就有人口聚居于此,唐代曾在此兴建大圣寺而声名远播,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即已建镇,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清代中期以后, 白沙 更是凭仗水驿之利,日益凸显出区域性物资集散枢纽作用,不仅成为川东、川南一大水路要津,而且是川黔滇驿道上的一个重要集镇。
       到 白沙 是在一个夏日里, 重庆 长途汽车站乘直达班车两个小时即到,出 白沙 汽车站沿滨江路走十五分钟左右就到了著名的朝天嘴码头。

朝天嘴码头是万里长江上游的深水良港,明神宗万历九年(1581年),朝廷在 白沙 设置水驿,并成为 江津 的四大水驿之一。

作为长江流域唯一保存完好的川江古码头,朝天嘴码头至今仍承续着航运功能,将 白沙 的物产沿江运往远方。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抗战时期的那段历史,商贸和文化的繁荣让当时的 白沙 声名远播,国民政府的众多党政机关、学校、工业企业内迁于此,很多历史名人在这里宣传领导抗日运动。当年陈独秀也是在朝天嘴码头登沙演讲、冯玉祥由此入沙募捐、夏仲实从此跪母出征。

朝天嘴码头旁的后勤总司令部驻川粮积处第三十六仓库 白沙 堆积所。

除了抗战时期的建筑外, 白沙 至今仍保留着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形成了渝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山地民居建筑群。古镇现存38条传统街巷,古树、古井、古院落井然有序,青石板街道、木板式街道、整石坝街道错落分布,全国最高 临江 吊脚楼、全国最长的35度整石斜坡开凿的石坝街,令人叹为观止。

东华街

沿朝天嘴码头旁的 临江 步道来到东华街。建于明代的东华街长约一里,青石板铺就的街道靠山面水,蜿蜒着顺长江右岸蛇形伸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