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散记(四):情人谷
2020-10-08发布 869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00-07-29

2000年7月29日中午12点多,当我们离开小石门的时候时,好客的老乡挽留我们共进午餐,被我们婉言谢绝了。贵生开着车带我们离开了小石门,乡亲们不停地与贵生打着招呼,由此也可见贵生的为人。
汽车从小石门出来,在去东寨的路上,我们见到一处断崖,崖边分出一孤石,高约二十余米,仿佛一个高大的将军立在那里,我们左看右看,总觉其极像观音,故取名为汾源大佛。

汽车在张家崖村口稍停了一下,因为从张家崖村向西二里可达清真山栈道,我们原想顺路一游,但贵生告诉我们要游此栈道,没有两三个小时是游不完的,这条栈道比小石门栈道,更惊险,只好放弃了这一个念头。
我们的汽车在支锅石旁停了一会照了几张照片,直奔东寨。中午我们是在东寨信用社吃的饭,都是贵生给安排的。吃过饭以后,稍事休息,贵生就开车带我们去情人谷。

情人谷,是新开发的一个景点,我也是在最近的 忻州 日报上获知此信息的。它座落在汾源通往马仑草原的路边,是一条神秘而美丽的沟谷,整条沟谷长不过十华里,宽不过十数米,进入情人谷,但见小桥飞瀑,清水流淌,说不尽的缠绵悱恻、情谊悠长。

一条常年不断的溪流从窄窄的沟内流出,在落差十数米的多级瀑布下,形成连珠水潭五六处,最大一处潭深三米多,直径两米多。流水好像从天而降,飞珠溅玉,真可谓大珠小珠落玉盘。沟谷内弯弯曲曲,奇石如洗,植被极好。满目青山绿树,异卉青苔,时见野鸡、松鼠等小生灵穿越其间,是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游乐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