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涡阳天静宫,知老子故里争议
2020-10-12发布 1696浏览
弓米弓Lv37

有机会来的 安徽 ,临近毫州,过来看看和老子有关的景点

前言

老子,因为生来有一双大耳朵,故起名李耳,字聃,出生于周朝春秋时期楚国苦县的厉乡曲仁里人,(前571----前471年)活了101岁。在当时,绝对称得上是老寿星。
老子是 中国 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代表作为《道德经》。《道德经》分为上下两册,共81章,前37章为上篇道经,第38章以下属下篇德经,全书的思想结构是:道是德的“体”,德是道的“用”。全文共计五千字左右。
老子很有名,我曾户外行走,多次多地见过老子的雕像,尤其是来过 北京  【圣莲山景区】看见过号称最大的老子雕像和道德经,整体高57米。 来安淮北 ,网上搜索周边景点,看见一个大大的老子室外雕像,选择开车到此一游。后知是老子故里,浏览感到很幸运,但是从头到尾也没有看见我曾在网上看见的一个露天的金色老子坐像。
问过里外当地人,他们都说是在大殿里,后来我才发现我看错了,那个雕像在周边其他地方。后来写游记时打出“”老子故里“”却是在 河南周口 ,这让我这个孤陋寡闻,过去我的没听过事情的我感到疑惑和兴奋,原来老子的出生地还有两地为其争持。

当今,我们也 会理 解这种争议,同时都在道家文化发祥地的涡河两岸,两地直线距离不过80公里。2500年前的考证无法确定那个是正宗,也不是那个专家能断定的,就让两地 和平 的自说自的,我们各看各的,不做评论,反正都是;探访老子祖地,感受道家文化,聆听道德真经,陶冶思想情操,感悟人生真谛,欣赏景区之景,领略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当然,来了 涡阳 ,就先看看这里的情况吧

安徽亳州涡阳天静宫

安徽 毫州市 涡阳 县天静宫坐落 涡阳 县涡北街道的郑店村,始建于东汉延熹八年(公元165年),始称老子庙,又称中太清宫。元明两代,宫观尚蔚为壮观。唐宋诸多帝王曾多次躬临涡水之滨,恭谒老子降诞圣地。到了清朝末叶至民国时期,天静宫因兵匪劫掠,于战火之中,损毁殆尽,狼籍不堪。至1948年,仅剩天静宫东侧东岳天齐庙得以保存,解放后改作学校。现在的景象是1993 年 5 月 28 号(农历四月初八)动工兴建的。

这里有两个展厅,一是德之初展厅,主要展示一九九0年在天静宫遗址考古挖掘出土的供器及道士生活用具,展板上图文并茂的讲述老子的一些故事。二是道之源厅,主要是介绍道祖老子简介,老子降诞生地的相关佐证,以及不同版本的《道德经》。这些也都为天静宫的存在提供了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