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县衙游
2020-10-17发布 893浏览
发现惊喜Lv12

• 出发时间 2020-10-07

国庆归京途中,途径 河南 叶县 ,百度一下,夏商时就有此地了,第一人行政长官沈诸梁受。。封于此,称为“叶公”。叶公是全球叶姓华人的始祖。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的 叶县 县衙,是全国仅存的3座 古县 衙之一,也是 中国 古官署衙门中唯一的明 代县 衙建筑,且是一座五品县衙。就在 叶县 休息一晚,明早再去逛逛县衙!
      高德查到一家商务快捷酒店评价很高,入住后果真如此,干净便宜。晚上外出觅食,街上很推着玻璃小车卖烧鸡的商贩,买了一家清真烧鸡,味道很不错。这里的烙饼也很有特色,家常烙饼裹着肉汤卤制的豆腐干和鸡蛋,好吃!
      第二天一早先来一碗正宗胡辣汤!发现我们住在一个牛羊肉农贸市场旁边,买了些酱牛肉,每斤才55元,质量上乘,又感慨一番比 西安 回民街的腊牛肉好吃又便宜。
      吃饱喝足之后来到县衙,县衙门脸并不大,进得门来一看导览图,才发现里面大有乾坤!

叶县县衙 点击查看大图

进了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土地庙和萧曹庙,明太祖朱元璋推崇萧何和曹参,要求全国的县衙都要设萧曹庙。

县衙正中是三进的院子,分别有大堂、二堂、三堂,分别有不同的功能。大堂前面立着“戒石铭”,碑正面书“公生明”三个大字,碑背面则是由北宋著名书法家、曾任 叶县 县尉的黄庭坚书写的官箴,内容是:“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