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复古潮流——法国圣图安二手市场
2020-10-21发布 804浏览
热栗🌰Lv8

• 出发时间 2020-10-18

前言

“跳蚤市场”这一概念,起源于19世纪末的 法国 ,并就此流传开来。公元1884年,为保持市容整洁, 巴黎 市政府立法禁止沿街乱倒垃圾并颁布法令让3万名靠拣破烂为生的贫民把市区堆积的垃圾搬运到 巴黎 北郊一个废弃的练兵场上。贫民们在垃圾堆里挑拣有用的东西,并就地随手出售。慢慢地,到了1886年,在Saint-Ouen(下文称圣图安)这个地方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市场。因为在这里出售的旧衣物上常带有跳蚤, 巴黎 人就把这个市场称作Le Marché aux Puces, Pucex这个词就是法语跳蚤的意思,翻译过来就是跳蚤市场。

时至今日,在圣图安市场店铺的招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早已从那些陈旧却可解决生活刚需的Second hand转变为具有法 兰西 第三 共和 国或 维多利亚 时期的特色的“Antique”,即这里已经是古玩市场,同时这里也被复古潮流爱好者奉为圣地。

这里就需要解释一下作为圣图安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vintage了,vintage一词也和总是走在时尚前沿的 法国 人民脱不开关系。Vintage最早出现在葡萄酒的酿造中,表示“陈年的”,尤其在 波尔多 葡萄酒的认证上。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 法国 人赋予了Vintage“复古”的意义,特指1940年以后至1980年以前,保存良好的时代精品服饰,今天我们更多的称其为“古着”。

其实日文中也有一个类似概念的词,叫“中古品”。在日文之中新的反义词不是旧而是古,中古则是代表不太旧的意思,不太旧的叫中古,而太陈旧普通的则被称为二手。vintage和中古的意义相近,它们都被精心的保存护理,即使在它被生产出的那个时代也是当年的时尚风向。带着强烈的时代气息的它们常常都是孤品,早就不会生产甚至连品牌都可能早已不在。可正是如此,它们所包含的时代的缩影和所承载的人们对于那个无法回溯的时代的向往与美好的幻想,以及那些不是为了迎合现代时尚审美的或经典或特殊的设计,成就了它自身特殊的价值。

中国 也有自己的跳蚤市场,但我们往往不爱称它为跳蚤市场,大家更偏爱一个听起来更另类更神秘并且还带着些惊悚成分的称呼——“鬼市”。 北京 大柳树, 昆明 花子街, 武汉 泰宁 街等等。我很喜欢逛这种地方,但是每次从那里满载而归之后总会被我妈吐槽我收了一堆“破烂儿”,在一个比我年长三十二岁的人看来,我买回来的这些宝贝不过是他们那个年代淘汰下来的日用品罢了。

作为一个复古风潮的爱好者,我对这个跳蚤市场的发源地早有耳闻,多多少少有一些了解。这次我主要逛了VERNAISON和DAUPHINE两个市场,有想象之中也有意料之外。接下来,跟随我的图片和文字,我们一起来探寻圣图安市场,感受复古风的魅力。

图片来源: ***

巴黎 圣图安跳蚤市场位于塞纳- 圣但尼 省(法语:Seine-Saint-Denis),也就是我们 中国 人常说的93省。它是世界上古董商和二手商最集中的市场,每年总游客超500万,它也是经典电影《午夜 巴黎 》的取景地,还是许多明星钟爱的小众文化购物胜地。整个跳蚤市场占地7公顷,相当于潘家园的一点五倍,如今的圣图安市场包括了12个非露天市场(Antica, Biron, Cambo, Dauphine, l’Entrepôt, Jules-Vallès, Malassis, le Passage, Paul Bert et Serpette, l’Usine et Vernaison)和五个购物街(Rue JulesVallès,Rue Lecuyer,Rue Paul Bert,Rue des Rosiers和Impasse Simon)

电影午夜 巴黎 剧照

这一次我去逛了Dauphine和Vernaison两个各有特色的市场(图例红框处),选择这两个地方是因为这里许多商铺售卖的商品都是些新颖别致的平价小物,花上一两欧就能买到一个独特的小徽章又或者是一张老旧的明信片。更为吸引我的是Vernaison独有的古董小玩具还有Dauphine令人眼花缭乱的黑胶唱片还有CD和磁带,让这里每天都涌入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众艺术爱好者。

营业时间以及交通讯息

市场在每个周末(星期五至星期一)的以下时间开放:
星期五上午8点至下午12点
星期六上午10点至下午6点
星期日上午10点至下午6点
星期一上午11点至下午5点
停车场:
马拉西斯市场停车场
142,rue des Rosiers 93400 Saint-Ouen
星期五:上午8点-下午6点
星期六:上午8点-下午6点
星期日:上午8:30-下午6点
星期一:上午8点-下午6点
保罗·伯特·塞尔皮特市场停车场
110,rue des Rosiers 93400 Saint-Ouen
每天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
公共交通:
地铁:
1.沿着Metro Garibaldi(13号线),穿过教堂旁边的广场,到达Rosi des Rosiers街,右转,距离Puces 700米。
2.沿着Metro Porte de Clignancourt(4号线),穿过马修大道(Boulevard desMaréchaux),朝圣瓦恩(Saint-Ouen)行驶,并在环城公路下通过罗西街(rue des Rosiers)到达目的地。
公交车:
1. 85路公交车将带您到Puces的核心,在“Marchéaux Puces”或“ Paul Bert”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