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两岸(一):保德县城与府谷千佛洞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01-08-26
  • 人物 其它

在地区农金改办工作的三年里, 忻州 地区十四个县市,我去了十三个,只剩下一个 保德 县还没有去过,2001年8月26日我去 保德 县参加全市业务经营促进会,才终于圆了我这个在地区三年未去 保德 的夙愿。
我们一行四人于8月26日上午8点30分从 忻州 出发,经 原平 、龙宫,在阳方口遇上了正在打尖的市联社的几位领导,结伴而行。早就听说西八县的庄稼因为干旱长的不好,现在一看果然如此,从 神池保德 一路上荒芜的土地比比皆是,有的田野里,上年堆起的粪堆还没有撒开,有的田野里虽然是绿油油的,葵花也开着鲜艳的花朵,但仔细一瞧,大庄稼只有二尺多高,葵花的个头也不过一米上下,且花盘也极小。正如 五寨 联社主任葛文龙介绍今年 五寨 的情况时说,今年的 五寨 农业是“葵花没有盘盘,玉茭没有棒棒,山药没有蛋蛋。”
汽车驶过韩家楼,进入 保德 县,在 保德 县境内行驶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我发现 保德 县竟没有一块平地,县城也不例外。 保德 县的庄稼长势并不比 五寨 好多少,甚至更差,汽车在公路上穿行,路两边的山梁上也不时出现一些庄稼地,但那苗子有的仅有不到一尺高,在这临近收割的时节还是这个样子,可想而知今年的收成会是什么样子。
从韩家楼到 保德 全是水泥路面,十分平坦,唯一让人感到不舒服的是拉煤的汽车不时地从我们的车边掠过,撒下一些煤面来,路面黑黑的,只有路中心被过往的车辆扯开了。
快到 保德 县城时,公路从山沟里一下子又登上了山,司机文德告诉我们 保德 县城就要到了。汽车在山上盘了几个圈,开始下坡,这时在我们的眼前豁然开朗, 黄河 出现在了我们的前面, 黄河 对面的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山城也出现在了我们的眼中,文德告诉我们:“那就是 府谷 。”我早就听说 保德府谷 虽然只隔一条 黄河 ,但两边的经济发展不能同日而语,有着天壤之别。等到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 保德 县城和 府谷 县城,听人们讲述了两城的特点以后,就感觉此话一点不假。
汽车又转了几个弯,进了 保德 县城,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尘土飞扬、黑烟笼罩的大街,接着我们的汽车就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颠簸起来,垃圾随处可见,黑乎乎的房屋在我们的车窗外不停地闪过,这就是 保德

保德 也有一条新大街,是通过填河造地产生的, 保德 联社就座落在这条大街的旁边。
下午4点钟,联社派了业务科的一名同志带我们几个第一次来 保德 的同志去了 府谷 县城,司机带着我们先转了一下 府谷 城整齐划一的街道和闹市,然后带我们去了 府谷 县城东部的千佛洞参观。

我们沿 黄河 岸边向东而行,在县城东部出现了一处断崖,断崖的中部有一座庙宇,向导告诉我们那就是千佛洞,也叫悬空寺,我们把车停在庙前,沿着石阶而上,千佛洞的石阶全是在山崖上直接雕成,登上石阶前行几步,在我们的眼前出现了一座古城门,这实际上是千佛洞的大门,门上有一座殿,又沿着“之”字形的石阶拐了几个弯,就到了庙门口,这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庙门了,就我这样一个瘦体型的人也得侧着身子才能进入,庙由三座殿组成,殿则全部在石崖上雕出,只在凌空的人行道上支了几根柱子,搭了几块木板;庙内的佛像也不多不大,但却很精致。

离开千佛洞回头望望,此地也确有其独特之处,值得一观。这时又看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千佛洞的上面还有古城墙,而且规模很大,这是怎么回事呢?问知情人后得知,那就山顶上的城墙就是以前的 府谷 县城。
离开 府谷保德 的同志又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天桥水电站。汽车又沿着 黄河 西岸奔驰起来,半个小时以后,我们到达了天桥水电站。 黄河 天桥水电站位于 保德 县义门镇,南距 保德 县城8公里,跨过水电站大坝,就是 陕西府谷 县的县城。电厂在 内蒙古 河口镇下游,是 黄河 中游北干流上第一座低水头、大流量、河床式径流试验性水电站。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排凌、排沙、排污等综合效益,在 山西 电网中承担着重要的调峰、调频作用。

保德 的同志先带我们看了外出水口,然后进入机房,看了沉在水底的发电机,最后登上坝顶,把个天桥水电站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看了个详详细细。
8月27日和8月28日会议进行了两天,最后 保德 的同志安排我们去成吉思汗陵一游,作为我们这次业务经营促进会最后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