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蹓胜景 尋味美食 ——朱家角古镇
2020-10-25发布 1810浏览
新瓯Lv38

• 出发时间 2020-10-25

.     适逢重阳节, 上海 的郊区,天高云淡,稻田金黄;远处高楼林立,象征着 上海 的飞速发展;人们结群地外岀聚会游览,享受着快乐的时光。闻名遐迩的 朱家角 古镇,知名度很高,到那里逛逛长街、串串窄巷,看看小店美食,找一家临河的餐馆靠窗坐下,点一些自己喜欢的小菜,独斟慢饮,品味生活,从一个侧面观察这个社会和芸芸众生,这也是一种乐趣呵。据说 朱家角 古镇自宋元以来就有市集交易,到清朝的时候就更热闹了,后来逐步发展成为 青浦 的商业繁荣之地、物产丰富之乡了。这里的村民临河而居,沿街开店,舟楫横系岸边,每天迎晨曦送晚霞,日岀而作,日落而息,一方水土,一方平安,可谓归去来兮,悠悠水乡。
.     现今, 朱家角 古镇已经成为 上海 市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国家4A级景区,有水美、桥古、街奇、园秀的赞誉。这里每天人流如潮,涌来涌去,熙熙攘攘,形成了小巷的美食长廊,人们喜欢到这里来扎闹猛,在深巷幽弄中尋找美食;据说这里有9街26弄之多,如入迷宫一样;当然美食不在于是山珍海味,只要喜欢就好。我一路走来,只见店招林立、灯笼高悬,引我注目的有阿婆粽、红烧扎肉、臭豆腐、酱菜、走油蹄膀、熏青豆、芡实糕、烧麦、糖藕等,餐馆中还有时令的大闸蟹、白米虾、 白水 鱼、昂刺鱼、茭白、螺蛳等,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带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古镇以北大街、 大新 街、漕河街为商业中心,店铺鳞次栉比,好一派热闹景象。这里的参观景点还有圆津禅院、课植园、放生桥、王昶纪念馆、大清邮局旧址、手工艺展示馆、稻米乡情馆、城隍庙、财府民俗文化陈列馆、 上海 翰林匾额博物馆等等,散布在古镇各处,一路还可以坐船观赏。(有个别景点因内部整修而暂仃对外开放)
     圆津禅院,又名“娘娘庙”,位于漕河街193号。禅院始建于元代至正三年,即1343年,隶属禅宗,现任住持是宏戒法师。禅院目前正在修缮,我从河边的门庭进入,观瞻了圆通宝殿和清华阁等建筑。圆通宝殿是寺院的主殿,额匾“那伽定处”是玉佛寺觉醒长老的题字,意为这里是观音 菩萨 禅定的地方,所以殿内供奉着圆通观音;左善财、右龙女,两壁十八罗汉,以及梵钟、法鼓等。清华阁始建于清顺治年间,是一座三层建筑,三重檐歇山顶,飞檐翘角,高耸醒目,点缀着古镇旖旎的景色;过去这里常是文人雅士聚集的地方,像赵孟頫、董其昌、刘墉、郑板桥、王昶等人,在这里都留有墨宝,现在寺内还存有他们的文物碑刻。在清华阁一楼内,正面供奉着千手观音;背面禅坐着天冠 弥勒 ,面对洞门,欢迎香客。二楼供奉一尊释迦牟尼佛,双手作禅定印,表示禅思。三楼悬挂吉祥平安钟,钟下端坐地藏王 菩萨 ;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寺庙不大,但小巧精美、庄严肃穆。
      放生桥。横跨漕港河上的放生桥是 朱家角 标志性建筑,它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当时是由寺僧募款建造,并倡导在桥下放生,故名放生桥。这是一座五孔石拱桥,长70.8米,高7.4米,是 上海 地区最大最长的石拱桥了,被收录《 上海 之最》。石拱桥是我国传统的桥梁形式之一,它历史悠久,曲线优美、结构牢固,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王昶纪念馆。位于西湖街24号。王昶是清代著名学者,在金石考证方面有很大成就;他也曾投身军营, 平定 金川 ,屡加军功,官至刑部右侍郎。他的主要作品有《春融堂集》《金石萃编》等。纪念馆是一幢二层楼房,院内花木扶疏、清静雅致,门上匾额“三泖渔庄”是钱大昕的题款;馆内塑有王昶的半身铜像、生平介绍、著作展示,以及卧室用品等,反映他的学术成就、为官清廉、质朴淡泊的人生。
     珠溪园。位于祥凝浜路332号,在 朱家角 汽车站对面。这是一座现代仿古园林,原是富商蔡氏的宅园,1990年经过整修后辟为珠溪园。该园占地50余亩,小巧玲珑,景色雅致;结构分外园、中园、内园,由花墙分隔,形成几个庭院小景和园中园。其中水面有十余亩,沿河建长廊,河上架拱桥,林内筑凉亭,空地垒假山;冠名为洞天福地、别有天、夕阳苑、穿云亭、齐云水廊、生肖园、荷花池等;还布局春园、曲径通幽、湖水澄碧,是一处理想的休闲场所。
     课植园。位于西井街119号,有似庄园式园林,原是富商马维琪(字文卿)的宅邸,也称马家花园。马文卿于清末捐官道台衔,置田八千余亩,于1912年民国元年,在此建园,耗银30余万两。园内分课园和植园两部分,寓意园主在课读之余还参加一些耕植;这是一种治家理念,一种生活方式,每天动静结合,更有利于健康。在建园设计上,园主也不拘一格,除古典园林的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外,还采用了西洋园林的对称、鲜明、模仿等手法,博采众长,把构图和意境融合在一起,使感觉更加赏心悦目。在植园部分还辟有稻香村,村内有种植田、菜园、果树等,郁郁葱葱,色彩缤纷。课植园占地面积总共有96亩,主体建筑大致有桥厅、会客厅、后花厅、迎贵厅、藏书楼、钟楼、碑廊、望月楼、打唱楼、水月榭、课植桥、迎曛阁、倒挂 狮子 亭、双帛亭、荷花池、九曲桥等,构思精巧,布局有致,有一种如诗如画的美感。
     我是从祥凝滨路广场处进入古镇的,如果是以课植园为最后游玩景点的话,岀园后可在珠湖路课植园路仃车场乘1510路公交到地铁站,这样会顺路一些。如果是自驾游,可在古镇晚餐后,顺便到“彩虹桥”景区看看灯光亱景,桥如彩虹,长龙卧波,这也是许多观光客想去的地方,奈何那里没有公共交通,没有商店,往返有些不便。
     (新欧写于二O二O年重阳节)

这是公交1510路从地铁站到古镇的双向发车时间表,掌握好时间就不用久等。

这是珠溪园的石牌坊。

这是珠溪园的入口门庭。

珠溪园内的临河石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