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重阳节,鲁山文殊寺秋游记
2020-10-27发布 1265浏览
举目山川尽兴来Lv18

• 出发时间 2020-10-25

九九重阳节, 鲁山 文殊寺秋游记
      2020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户外好友@华哥、@自在逍遥游党生兄弟我们相约自驾到 鲁山 县文殊寺开启九月九重阳节登高赏秋之旅!
      周末本应是参加户外骑行的日子,可周五晚上(23日)有一个酒局需要应酬,千推万谢,不喝不喝,大家酒兴高涨,推杯换盏,互敬互让又大晕而归,所以周六(24日)上午一晌毫无兴致,百无聊赖,喝茶看电视,没有离开客厅一步。经过午休,一觉睡到下午4点方醒,体能稍有恢复,准备计划第二天的骑行活动,可翻遍朋友圈,大多骑行俱乐部都已于周六骑行结束,只有骑行公社周日有骑行约帖,但线路强度稍有点大,需要翻越父子崖,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个考验,为了不给大家增添麻烦,造成累赘,所以放弃骑行,这才开始重新考虑周日(25日)的户外活动……
     经过电话联系,@自在逍遥游党生兄弟有准备骑摩托去 鲁山 文殊寺赏秋观银杏树叶的计划,@华哥也有准备单飞骑行去文殊寺的计划,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开车自驾一同前往,结伴而行……户外活动就是这样,有很大的随意性,偶然性,人为悦已者容,情趣相投者玩,无忧无虑,开心自然……😂 😂 😂 😹 😹 😹
     九月九日,重阳节,是个登高望远,户外赏秋的大好日子,大家相约早上8点集合开车从 独山 高速站 上高 速沿 商南 高速,二广高速一路向北,从 南召 站下高速,沿207国道继续北上,大约9点半到达 鲁山 县四棵树乡代坪村,然后沿x017县道朝文殊寺进发!
      x017线路是连接 鲁山 县四棵树乡,尧山镇之间的县道,文殊寺就位于两乡之间的海拔1100多来的“俺窟沱山”山顶。公路沿山间小溪蜿蜒盘旋而上,经过改造升级后的县道,柏油路面,平整如镜,档次大大提升,尽管陡峭崎岖,但开车行走起来还是比以前舒服很多的……公路一路攀升,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仗深沟,山峰耸峙,群山环绕,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深秋的大山,是多彩的世界,红黄青绿,相映成趣,多彩多姿,常被文人们形容为“被上帝打翻了的调色盘”,你说多富有诗情画意,哈!🤪 🤪 🤪 ……身临其境,喜悦之情自不言表,大家一路畅谈欢笑,兴致勃勃,大约10点多来到文殊寺!接近文殊寺遇到了小拥堵,因是周末,自驾车比较多,尽管修有停车场,依然僧多粥少,停车困难,一位难求,经过艰难前行,方在远离文殊寺,不影响别人安全行车的路边将车停稳……
     来到文殊寺,已是香烟燎绕,人声鼎沸,人海如潮了。文殊寺座落在群山环抱的山坳中,青山环峙,溪水缠绕,藏风聚气,风水绝佳,尤其是五棵相传树龄在2800年以上的银杏树,秋日暖阳,一片金黄,如同华盖,遮天蔽日,普照在整个寺院上空,与红色的寺庙建筑相映成辉,煞是壮观。徜徉在庙院内,香烟袅袅,经声阵阵,人们按照各自的兴趣点,或阅读文殊寺的简介,或辨阅各类难懂的碑文,或手拿单反相机,亦或手机选择不同角度,寻找最佳拍位,截取最佳构图,创作自己心仪的风景大片,或在 菩萨 像前进香跪拜,奉献虔诚……随心所欲,各取所乐,各获所得……🙏 🙏 🙏
      一阵兴奋,一阵拍照,大家兴尽方走出寺院,已是11点半左右,开车来到与文殊寺相邻的珍珠潭景区,可能原来是自发的开发打造,现已废止,要求恢复原貌,拆迁的建筑材料到处都是,垃圾遍地,一片荒凉,原本想着随便看一下就走,可又遇到了收费的,说是转运垃圾的,明显的到处是垃圾,你还在收垃圾费,让人兴趣大减,再也没有了看下去的欲望……😎 😎 😎 此时已是中午12点,决定开车下山到尧山镇用餐,下山的道路依然陡峭,公路如同游龙蛇行,盘旋在山谷峡壁间,两岸红叶遍布,黄叶相间,层次分明,颇为壮观,因为坡陡路窄,为了安全,没敢多停,只在设有观景台的地方短暂停留,取景拍照盘旋的公路景观,即匆匆下山,于13点10分左右赶到尧山镇附近311国道边的蓬客来农家风味园用餐,偶遇来自 南阳 喜德 盛单车俱乐部的4十2骑行队友,他们先到,已经用罢午餐,同为户外骑友,大家相见一阵寒暄,互致问候,他们就匆匆上路继续骑行去了……农家菜,大米饭,四菜一汤,也是满丰盛的,填饱肚子,稍事停留,大约14点左右就又匆匆上路……🚗 🚗 🚗
      如何返程?是走百尺潭景区下山?还是从车村镇附近的水磨村进山,到与光武帝刘秀避难传说有关的拜石村,看一下拜石,然后再从马市坪乡附近出山返程?经过商议,大家选择从水磨村进山,看一下拜石!💪 💪 💪
      从水磨村进山的道路原本是村村通级的水泥路面,比较窄,会车需要缓慢让行,又有一段战备路段扩宽改造,施工现场,通行缓慢,耽搁了一定时间,但道路两边的风景引人入胜,原生态风貌,深山峡谷,草木茂盛,红叶点点,秋景成片。人们大多都已下山定点安置,闲置的村舍,少有人居住,但棵棵柿树,果实挂满枝头,如同大红灯笼高高挂,甚是好看,让人兴奋,满树红透的山茱萸,果实累累,挂满枝头,就在路边,让人流连忘返……经过艰难盘绕,终于来到海拔1200米左右的拜石村,看到拜石……嘿嘿,看景不如听景,费尽周折,一路奔劳,真的来到传说中的拜石跟前,多少让人有点失望……
      所谓的拜石,即是山体上向前倾斜的一块巨大岩石,岩石下形成一定空间,能容人在其下面停留……相传东汉初年“王莾撵刘秀”期间,走头无路的刘秀在大雨中曾在此石下面避雨停留,雨过天晴,离开此石时,刘秀曾对此石辑拜,许诺得天下后,要对此石加封等等,石头归石头,传说归传说, 中国 人自古就有编制传奇故事的传统,过去农村的小孩大多都是听着“瞎话儿”长大的……😂 😂 😂 附近的村民可能对此比较相信崇拜,在巨石前面修了广场,立有刘秀石像,准备按风景区打造,但都处于原生态状态,但这几年这个村确是 洛阳 驴友的户外网红打卡地,春暖花开,夏日炎炎,秋高气爽的时节,吸引众多户外驴友前来打卡,或徒步,或骑自行车,或骑摩托,或住农家,或户外扎帐,搞得秘藏大山深处的拜石村,热闹非凡,客流不断,农家乐也应运而生,服务着户外驴友……😹 😹 😹 🚴🏻 🚴🏻 🚴🏻 🚶 🚶 🚶
      离开拜石村,已是15点多,将近16点,天色已晚,返回的路程依然很长,此时又是在大山深处,所以,大家共识,不再耽搁,遇到美景也不再停车拍照,争取天黑之前走出大山,一路返程……🚗 🚗 🚗 🦅 🦅 🦅
     经过连续行驶,大约17点半左右从马市坪乡附近出山,驶上G345国道,朝 南召 县城进发。此时已是夜幕降临,天色渐黑,来往车辆纷纷开启车灯,谨慎前行,安全第一,车速第二……18点半从 南召 站上二广高速,一路南下,风驰电掣,20点左右安全到家,大家一块简单用餐,结束快乐旅程……🙏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