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之诸葛八卦村
2020-10-28发布 697浏览
江记Lv31

• 出发时间 2020-06-23

诸葛八卦村 原名高隆村,地属 浙江 金华 兰溪 市西部。 诸葛八卦村 一带地形中间低平四周渐高有点像锅底的样子,雨后便四方来水汇聚锅底,形成一口池塘名曰钟池。钟池是 诸葛八卦村 的核心所在并不大,但这口水塘半边有水,半边为陆,形如九宫八卦图中的太极,想必是族人特意修建。
诸葛八卦村 的原居民都是历史名人诸葛亮的后裔,村落的建设距今也有600多年历史,所以此处村落布局以八阵图而造,以钟池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直通村外八座土岗,其平面酷似八卦图。小巷又派生出许许多多横向环连的窄弄堂,弄堂之间千门万户,星罗棋布着许多古老纵横的民居。接近钟池的小巷较为笔直,往外延伸时渐趋曲折,而许多小巷纵横相连,似通非通,犹如迷宫一般。外人进入小巷,往往好进难出,甚至迷失方向。
据说,只要登上镇外的土岗向下俯视,仔细辨别,整个村落九宫八卦之形就会完整地展眼前,其布局之奇妙令人叹为观止,在 中国 古建筑史上尚属孤例,所以非常珍贵了。至于为什么古村落会设计成这个样子,我猜想跟古人对周易八卦的推崇和防御外人来犯有关。诸葛镇不仅布局奇特,镇中古民居也非常罕见,全镇保存明清古建筑二百余间,散布于镇中的小巷弄堂间,原汁原味,古风犹存。据说,极盛时镇中有各类祠堂十八处,大多雕梁画栋,工艺精美,现存大公堂、丞相祠堂是其中的佼佼者。
据传,诸葛亮当年曾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而诸葛亮是千古第一良相,后人不可逾越,于是诸葛子孙们便不问仕途,一心学医,在村里至今可以看到古老的中医药铺和坐堂的老中医,水平如何不可知,也没看到有人去问诊,但这一景象倒是颇具古风。
现今的诸葛村虽然历史悠长底蕴厚重,怎奈保护开发的并不怎样,大部分的民居没有得到有效的修缮,除了几处代表性的建筑外其他的都有些破败了,加上没有适当的商业格局支撑,游客的造访也就是走马观花,景点管理处收取了百十块门票后就啥也不管,没有很好的将诸葛村的文化特点展现出来,所以这一处也就变得可有可无了。
任何一处历史文化名村,不是冠了名就真的有文化了,而是要不断的展示和传播,尤其是有丰富古迹遗存的,更是要着力挖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普罗大众,那些内心喜爱中华古老文明的人士才会纷至沓来。
适度的商业格局也要有,打造当地美食、民俗人文、观景民宿、互动体验等等都可以让游客多留些时间,如此一来消费也有了,村民也有了更多收入,自然就一片欢天喜地的景象。
而就目前看,当地的经营者是慵懒的,把景区外扩一些搞一个大池塘,栽一些树,修一条通往村子的路,路一侧建一些商铺售卖全国景区统一的旅游纪念品,然后就是把门票定到百元,这种做法就是作死的做法了。我去的时候景区是很萧条的,而且体验也不好,就像行走在清场的拆迁旧区毫无生气,只有一家小饭馆在营业,我吃到了不俗的味道且坐在钟池边感受了一下当地住民饮食起居的感觉,聊以安慰。
诸葛村连接 新安江 、富春江、 千岛湖黄山 ,是衔接两江一湖一山的必经之地,所以如果途径休憩,可以花一两个小时看一看顺便到钟池边的那家饭馆吃点,专程造访就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