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九顶铁刹山感雄浑壮阔,探八宝云光洞悟玄奇自然-----2020国庆期间铁刹山游记
2020-10-28发布 3881浏览
霹雳小孩Lv7

• 出发时间 2020-10-04

楔子

2020年的国庆假期与中秋相叠长于以往,长期沉闷在家、弥补春节未聚遗憾的人们奔走于游览、聚会之路忙于以往.....
    2018年“寻北之旅”后,家族中又陆续诞生“新成员”,2019停旅未更。当然,躁动的心和旅行的梦时刻萦绕心间.....转眼到了2020,横行世界的疫情在我国已基本稳定,那么必须要出去走走,踏秋逐梦....
    去哪里似乎总是困扰大家的问题,考虑到交通、家庭、距离、拥堵等问题,我们决定就近来个当日往返游,省内热门景点之前都去过,决定来个生僻清奇的,要求不高,就当散散步、溜溜弯了,那么就九顶铁刹山吧,事实证明,选择没错,不虚此行。
   出行的人员:四姐、五姐家两口、大哥和大侄、我家两口、四弟两口共计9人
   车辆: 两台商务舱(道路整体平坦,各种车型都可以)
   其他:由于是一日游,免去了住宿等等,方便许多,但是强烈建议大家带点厚衣服,因为山风属实很大,山顶确实很冷;有条件的也可以带个登山杖,这个玩意挺有用。吃的啥的随意带,我们整个走下来差不多4个小时40分钟,看时间路线决定吃的。
  最后强调一下,老人孩子真不建议去,想搞什么亲子的我劝你算了吧,因为海拔900多米,全程无索道,另外后文我会说到,当你看到数百级的正门台阶会让你知道什么是绝望......
  引子叙完附图一张

清晨出发忙赶路,一路趣闻挺捧腹

相约7点各路人马于浑南会和,大约7:30左右出发,路线很简单, 沈阳 出发的话一般是沈丹高速---本桓线,全程两个小时多一点的车程,但是途中要路过水洞等处,旺季时会堵车,做好调整吧。

因为都是大人一路聊天,加上出行较早,整体路线比较顺利。路上必须有趣闻,先是裤子的故事。
按照惯例,五姐夫依旧稳坐副驾驶吃喝玩乐,早餐大家准备了豆浆、包子等,还未 上高 速,我们车的四弟就收到姐夫的求助,“老弟,带裤子没....”,
不用想,肯定是什么东西洒了,果真,姐夫用力过猛豆浆爆炸,场面可想而知......
整个路程,大哥的车一直在我车前,按照老规矩,应该是用百度地图组队,这样方便掌握对方路线位置,这次距离较近便取消了这一程序。距离目的地还有20分钟左右的时候,前车发来微信:注意注意奥,有个转盘有事故,一定要沿着********,说了一大堆”,我们开啊开,开啊开,足足开了有15分钟,我也没看到转盘,心想这可怪了,能落我们那么远吗?这时候眼瞅着就看到山门标牌了,方才发现,原来他们走错路了,这个尴尬.....下车后必然遭到一顿嘲讽。转过坡路,就是山门了。

选对山门很重要,进山仰首就见庙

来之前做了简单的功课,别的都没记住,就记住了一定要从东门进山。我们来到东门,车停在山坡上好远,还好都是漫坡水泥路,一步步走上去,到达售票处,门票55一位(相关免票政策可上网查阅),山门前,满是拎着馒头、水果、贡品的人们,因为东麓上山便可拜“黑妈妈”等各种寺庙,逛景不如听景,关于铁刹山神仙的传说有很多,我在这给大家收集了一些,百度科普一下:
   以前总听评书,不知大家记得否,单老只要是一提 东北 ,是不就是什么“边北辽东”这么叫,一提 东北 高人经常就是“授业老恩师”,“九鼎铁刹山, 八宝 云光洞云云”。比较著名的就是《封神演义》、《金陵府归 西宁 》(这个是查过之后才知道的,讲的是杨家将后人的故事)。
  其中,比较著名的人物就是长眉李大仙、杨金豹、郭守真、黑妈妈等人的故事。其中啊,这个长眉李大仙我是回来之后才知道的,这人不是别人,就是太白金星
“长眉李大仙,姓李,名辉,字长庚,诞生于商朝太丁二年(公元前1561年)四月十七日,古豫州人(今属 河南 郾师县李家庄人)。“其生时天界黎明,异光入于堂室。为其生而有异,其生父将其过继他人。其养父母为其取名李辉,字长庚。相传,铁刹山为女娲铁叉所化,天意宗祖,万化所伏,乃莲花圣地。其山,襟万朵祥云而带千重山峦;百里之内,群山环抱,十里之中,皆有绿水环绕;有七洞而像七窍,有七峰而拱一皋;藏瑞气千股,纳祥光万条。蕴统万山之势。然而,此山处蛮荒之地,教化未施,以致龙虎占据,贻祸百姓,瑞霭难启。为寻有道者,踞居铁刹山,立为山祖,泽及后世,造福万民,南极星君与 北极 星君度化李长庚,来到铁刹山“ 八宝 云光洞”苦修大道。李长庚在铁刹山苦修,收服虎、龙、蟾三神兽,降伏鼋、鹰等诸魔,遇善事必为,遇苦厄必解,教化蛮荒,福泽民间,使铁刹山成为一方洞天福地。李长庚在铁刹山,“岁二十五,九鼎炼丹”,历经千年苦修,度万物于苦厄,施教化于黎民,于“天桥洞”修成正果,被道祖册封为长庚星,位列二十 八宿 之第八位,道号度厄真人,成为铁刹山开山老祖。千年的修行,李长庚发现当地人崇老,以老为智,遂弃修持多年的童子相,换以皓发长须,真个是“三须飘颌下,长眉过颐边”,人称“长眉李大仙”、“太白金星”。”
杨金豹据说是杨家将第八代传人,景点中有一个“杨金豹练武处”,一趟平地,无甚特别,但如果说我们都是听着故事去看景,那么或许会更有趣,以后出行,还是得多做功课。
郭守真,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在 东北 很多道教场所都有他的存在,如郭祖殿之类的,因为他是 东北 道教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铁刹山是 东北 道教 龙门 派的发祥地,据说比较著名的 沈阳 太清宫、 千山 无量观等地都是由此而来。
黑妈妈,又名黑老太, 东北 地仙信仰中的地仙之一。在 东北 地区(尤其是 辽宁 中东 部山区),一般的道观和一些寺庙都会供奉黑老太的神像。一般认为黑老太的总灵在 辽宁本溪 市九顶铁刹山 ,相传黑老太是在九顶铁刹山的悬石洞修练成仙。黑妈妈在 东北 ,特别是在当地是很有威望的,称为护法大仙,具体可自行百科。在 沈阳 太清宫,要说最火的宫,也就是 延寿 宫,里面就有黑妈妈,香火旺盛。
以上都是网上查来和听说的,如有纰漏望指正包含。以下链接可自行扩展。
***     *** %E9%93%81%E5%88%B9%E5%B1%B1/8433672?fromtitle=%E4%B9%9D%E9%A1%B6%E9%93%81%E5%88%B9%E5%B1%B1&fromid=765578&fr=aladdin
带着这些神秘的故事上路,再赏自然,更觉得一切清新自然,玄奇有趣。
因为此行宗教场所很多,拍照有限,先附一张整体景点地图方便引导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