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行 第17天

• 出发时间 2020-09-26
  • 人物 和同学

2020.09.26 #川藏行#17天
今晨的阳光灿烂,好让即将离开的李总有最好的纪念。我们同游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 德钦 曲唐结勒南 巴杰 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 西藏 日喀则 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朝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大雄宝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 弥勒 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 弥勒 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其中5到9世的灵塔殿在中被毁,直到1984年由第十代班禅大师主持重新修建了一座供奉了5到8世班禅真身合在一起的灵塔殿)。寺内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扎什伦布寺可与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 拉萨 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我们请了一位在寺里学习的一位僧人当了我们的向导,算是大概了解了一些这个寺庙的坎坷历史。一个文物群能传承下来来之不易呀。

第一站,珠峰大本营。之前有人说天气原因不一定能看见珠峰。当我还在车里混混沌沌的时候,车已停在第一个珠峰打卡点,好运气当然自然降临 。我们又开了80多公里赶到岗嘎镇去看 日照 金山下的珠峰。蓝天被彩霞渲染得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