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本地游之十---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
2020-11-02发布 8807浏览
Lv33

• 出发时间 2018-09-09

衡阳 人应该都知道岣嵝峰吧?没去过,至少也经常听到吧。去过的人,都说风景一般,我也去过,基本赞同一般的说法,但岣嵝峰却是消夏避暑、爬山锻炼的好地方,同时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值得一去的。
科普:“岣嵝”二字,查《康熙字典》,上面引用《博雅》的解释:“岣嵝, 衡山 。衡州南岳有岣嵝峰,上有神禹碑。”《博雅》即《广雅》,为三国时魏人张揖著。由此来看,岣嵝峰的名称,至少在三国时即已出现。至于是先有 衡山 名岣嵝,后来又专指岣嵝峰,还是先有岣嵝峰名号,然后转为 衡山 俗称,则无从考证了。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岣嵝”原有“山顶”之意,现在已为岣嵝峰专用。
简介: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位于 湖南衡阳衡阳县 岣嵝乡,毗邻 衡阳 市石鼓区,为 衡阳 西南云大都市区绿肺。地处 中亚 热季风湿润气候区,主峰岣嵝峰为南岳72峰之一,最高海拔1143米。有原始次生林60余公顷;总面积310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
岣嵝峰于1995年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 湖南 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第一个是 张家界 ,不得不说,两者差距明显)。它群山怀抱,满山遍岭,林木茂密,古木参天,幽静清凉,气候宜人。它地处衡岳走廊的最佳地段,东 临湘 江,南接雁城,西对九峰山,北揽祝融峰。岣嵝峰主要景点有禹泉、禹居、禹床、禹王碑、禹王殿、镇龟洞、回音墓等。恬静舒适的环境下配有禹王宾馆、云雾山庄别墅等服务体系,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放松身心、避暑玩乐。

小贴士:岣嵝峰门票40/人,儿童(7-14岁)和老年票(60-64岁)20/人,65岁以上免票。建议自驾游(自驾车另收50元/台)或在包车游,因为没有到达景区的公共交通。另外要选择大晴天去哦,下雨或阴天是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

在一个晴朗的午后,我们一家子从家里出发,约一个小时到达景区大门,在这里买好票,旁边有小卖铺,适当备点水和零食吧。这里虽然有停车场,但是建议不要停这里哦,此距游客接待中心还有八公里哦。徒步的话,坡比较陡,会累成狗哦。
购买好票,我们沿着景区的柏油路一路前行,大家不用担心,路很好开。一路还是有几个农家乐,需要吃饭的朋友是完全OK的。路两旁貌似有一些银杏树,不过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没有欣赏到遍地金黄。不一会儿我们便到达了半山腰的游客接待中心,将车停此处,这里便是登山的起点哦。

游客接待中心有一个禹王宾馆,配套设施相当完善,集餐饮、住宿、养身为一体,是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的好去处哦。尤其是酷暑,在这里小住两天,应该是件很美的事吧。禹王宾馆的右手边,有一条小道,沿着小道可以看到一片树干粗大的杉树,很难得见哦。这里原来叫岣嵝峰林场,难怪保护的这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