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本地游之十二---中国印山和中田古民居
2020-11-06发布 1483浏览
Lv33

• 出发时间 2017-11-12

中国 印山,位于 湖南衡阳常宁 市庙前镇金龙村。“ 中国 印山”为全国首创,是全国唯一的,这座山把几千年来的 中国 玺印图案摩岩于山石上,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首期工程汇集了570多枚形态各异的朱红印章图案。包括古代名人名章、现代名人名章,以及历代名言警句印章、历代肖形印章,还有书法石刻作品等。漫步其中,游人沿着 中国 篆刻史的长河从春秋战国一路走来,犹如穿越了一条 中国 历史文化长廊。 中国 印山始创于2003年,占地面积1500亩。倾力打造这座印山的,是 常宁 市文联主席吴国威。规划中的“印山”包括“一峰三城”,即 中国 名人名章城、 中国 书法城、 中国 纪念印章城,主要按朝代先后分先秦、古代、近代、现代,完工以后,届时摩岩镌刻印章将达2000枚以上。

从印山大门进来就是印山广场。印山广场不大。左边一方大印是阳刻的“ 中国 印山”,右边一方大印是阴刻的“天地人和”。从印山广场正中间的卵石小路进去,是 中国 名人名章山。

首先迎面会看到一块石壁,大约三四丈高。一处凹陷且光滑的地方如同一枚指印,一处则好似一方足印。听说,指印是舜帝南巡时留下的,足印是隋唐瓦岗五虎将之一后来成为道家仙祖谢映登羽化登仙后来到此处留下的。

从石壁下的山洞穿过,开始登山。从甲骨文开始,到象形字的日月山旦;从印章史上最早的殷商三印亚禽氏、瞿甲、子亘□□,到最早的玉玺“受命于天,既寿 永昌 ”。我们溯源到5000年前中华文明的上游,沿着山道而下,欣赏了形态各异的印章,下面介绍几枚重要的印章:
1、三枚印章
分别是:亚禽氏、瞿甲及子亘□□,这三枚均系铜质印章,出土于 安阳 殷墟遗址,是至今出土最早的三枚印章。“亚禽氏”是一个部落的图腾符号,后两枚是部落首领的私人印章。子亘□□印后面两个字考古学家至今仍没考证出来,无人能识哦。这三枚印现存 台北 故宫博物院,当年蒋介石到 台湾北京 故宫那么多稀世珍宝他都没拿,唯独带走这三枚印,由此可见这三枚印拥有多么独特的历史地位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