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的水码头——三汇古镇
青梅煮酒Lv18

• 出发时间 2020-11-08

有种记忆,
来自于遥远的深处……
多年的感念,
和着岁月的风尘,
可曾频频回顾?

水码头的三汇镇

水码头的三汇镇,在记忆的深处是那么的清晰,又是如此的遥远,50年前,来到这个世上,就有着这么个名字在耳边萦绕。30年前,第一次走进她的怀抱,还是一个懵懂的少年,虽然是匆匆过客,30年后的今天,来到她的身边,已是两鬓添霜。
我无意于赞美或者缅怀,只是多年后的我,希望在留存于记忆深处的地方,找回年少的当年……
发源于大巴山的巴河、州河,一路走来,在一个叫做大石盘的地方,合流而成渠江,故名三汇, 三江 合流之意,然后滔滔东去,奔流如海……
在一个 陆陆交通不甚发达的时候,作为水码头的三汇,当年可谓意气风发,各路商贾云集, 航船往来,生机一片。然而,随着陆陆交通的兴旺,衰退,是她的必然归属。作为当年的全省四大古镇之一,三汇当年的主政当局,还是有华丽转身的机会的——旅游业,只是可惜,老建筑被拆除,就连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向阳门,也在十几年前 被拆除掉,可叹,可叹……
前些时候,阆达高速开通, 达州 连通三汇的时间缩短为1个小时。今日闲暇,驱车前往。涌兴镇下高速,然后走上大约是八九十年代的公路,来到念叨已久的地方。

河边的浣纱女。依然如当年……

站在古渡口的大石盘上,看河对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