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天下秀 大佛镇三江
2020-11-12发布 1978浏览
w歌Lv33

• 出发时间 2020-10-17

14年前,2006年7月初,我们家一行数人前往 九寨沟 游览。行前野心勃勃设想了不少游览地方,除 九寨沟 外,还有黄龙、 都江堰 、峨眉山、 乐山 ,还想从 四川 进入泸沽湖,然后经 丽江大理 ,再返回 昆明
       结果,从 昆明 坐火车中午一进入 成都 ,就感受到 成都 天气酷暑难当,逃也似的马上坐汽车前往 茂县 避暑留宿,第二天从 茂县九寨沟 ,第三天游览 九寨沟
       在 昆明 过惯了”四季不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悠闲生活。从 九寨沟 回到 成都 ,躲在有空调的旅馆。打开门外出时,过道里马上一股热浪袭来,让人热得受不了。可想而知,除了已游的 九寨沟 ,那个景区都不想再去。在 成都 火车北站排队买票,好不容易到达窗口,被告知无票。此时让人神经接近崩溃,实属无赖,只有尽快离开 成都 ,买到从 成都宜宾 的汽车票。在 宜宾 ,仍然买不到去 昆明 的火车票,只有留宿在 宜宾 。其实, 宜宾 靠近江边比 成都 还热。但是,我们归心似箭,负有盛名的蜀南竹海也不想去。从 宜宾 坐汽车到达 云南 水富 ,终于在这里买到去 昆明 的火车票(当然是无坐票)。在火车过道上熬了一夜,几经转展,终于回到 昆明 。其实,在后来,我也多次到过 成都 出差,也没有觉得像那一次热得难受,是不是2006年夏季的 成都 平原特别闷热?
      14年后,2020年10月下旬,我们秋游 九寨沟 、黄龙之后。从黄龙直达峨眉山,开始峨眉山、 乐山 之旅,了却了多年的夙愿。
      10月20日,我们游览黄龙景区后,21日从川主寺乘客车到达 成都 。原来计划22日游 成都 ,23日游 乐山 ,24日游峨眉山,晚间从峨眉山坐火车到 双流 机场,返回 昆明 。然而,看了天气预报,22日峨眉山气候较好。就临时改变计划,22日游峨眉山,23日游 乐山 并返回 成都 ,24日游 成都 ,晚间乘飞机返回 昆明
      相比14年前,现在网络方便多了。21日早,在行驶的汽车上,用手机预订了从 成都 到峨眉山的火车票,又订了当 天峨 眉山的酒店,可以说是“闪住”酒店,当然后续行程也轻松搞定。
      我知道,峨眉山顶常年云雾缭绕。要想观日出,看云海,最好是晴空万里,这也是我的最盼!也能顺便“游览”蜀山之王~ 贡嘎 山。
      2020年秋季的西南多雨,晴天及其罕见。10月15日媒体报道峨眉山今年下了第一场雪,比去年11月18日的第一场雪,整整提前了一个月。这次出游,在 九寨沟 是阴天,黄龙更是大雪纷飞。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14年的等待,终于感动峨眉山诸神,在峨眉山为我打开了一扇晴空万里的艳阳天。

一 峨眉天下秀

峨眉山位于 中国 四川 峨眉山市 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气候多样,植被丰富,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树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胜为峨眉一大特色。
      峨眉山是 中国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有寺庙约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庙,佛事频繁。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 乐山 大佛作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峨眉山景区,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大 峨山 为峨眉山的主峰,通常说的峨眉山就是指的大 峨山 。大峨、二峨两山相对,远远望去, 双峰 缥缈,犹如峨眉山画眉。这种陡峭险峻、横空出世的雄伟气势,使唐代诗人李白发出“峨眉高出西极天”、“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之赞叹。峨眉山以多雾著称,常年云雾缭绕,雨丝霏霏。弥漫山间的云雾,变化万千,把峨眉山装点得婀娜多姿。

峨眉山景区分布于底海拔、中海拔及高海拔地区三大部分:报国寺、伏虎寺等位于底海拔地区,而金顶景区位于高海拔地区,其余大部份景区位于中海拔地区。
      游览金顶,省体力的方法是,从报国寺附近的游客中心乘景区观光车,一个半小时到达峨眉山雷洞坪,然后步行20分钟到达接引殿,在接引殿乘坐缆车到达金顶(线路如上下两图所示,下图雷洞坪到接引殿,左侧红色是行车路线,右侧白色为徒步路线。图中“华藏寺”属于误标,“华藏寺”应该在金顶。)。

峨眉山位于北纬30°附近,雄踞在 四川 省西南部。自古就有“普贤者,佛之 长子 , 峨眉者, 山之领袖”之称。峨眉山自然遗产极其丰富,素有天然“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之美誉。文化遗产极其深厚,是 中国 佛教圣地,被誉为“佛国天堂”,是普贤 菩萨 的道场。以其“雄、秀、神、奇、灵”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佛教文化。
      峨眉山的神秘来自它所经历的漫长时间和似乎难以穷尽的空间。今天,一些惊人的数据可以让人解读其中的种种细节。多达1600种的药用植物,令人想到神话中的仙草;超过3000种的高等植物,2300余种动物,构成这个灵性的世界;从温婉的谷地中突兀而起的山峰,海拔高度达3000多米。与这些绝对数字相应的,是这片秘境中种种令人难分真幻的自然奇观。
      相传,公元1世纪,一位叫做蒲公的采药人,于金顶修建了普光殿。公元3世纪,佛教四大 菩萨 之一的普贤(此处成为了普贤道场)成为了峨眉山供奉的主要 菩萨中国 僧人慧持于观心岭下修建普贤寺。
公元9世纪中期,宋朝皇帝赵匡胤派遣僧团去 印度 访问。回国后,继业奉诏在峨眉山营造佛寺,译经传法。并铸造了重62吨,高7.85米的巨型普贤铜佛像,供奉于今天的万年寺内。
      从那时起,峨眉山便成为了佛教的圣地之一。明朝进行了大范围的返修,终于将峨眉山的道教寺庙全部改为了佛教寺庙。
      峨眉山的自然风光和宗教意义,两千年来吸引了众多香客和游人。这座山:
在地理发烧友的眼中:
它是俊如秀眉的断层山崖;
它是喷薄而出的光耀日出;
是宛如仙境的无边云海;
是穿梭山间的顽皮灵猴。

在人文爱好者心里:
它是轩辕黄帝上山问道的传奇;
它是普贤 菩萨 施法的圣地;
是峨眉派笑傲江湖的依仗;
是诗人李白千古绝句的源泉。

10月22日清晨,我们从峨眉山景区路上的游客中心乘观光车驶向雷洞坪。沿景区北面的盘山公路,海拨逐渐升高,经过“零公里”,观光车驶向景区腹地。约一个半小时,到达雷洞坪车场,这是观光车的终点站。
      我们离开雷洞坪,走在去接引殿的路上。
      十月,是峨眉山最清新淡然的季节。峨眉山的秋天很美,美在清澈灵动,有着风光霁月的清朗舒展之意境。秋日的清晨,天高、云淡、风轻,走在峨眉山,一幕天人合一的意境。
       一路上,满山姹紫嫣红,秋染红叶,鲜黄、碧绿、青翠的树叶,红珠拥翠,色彩缤纷。挺拔的树木,洒在一片金黄黛绿之中,层林尽染霜叶醉。那些奇草青藤,都结了不知名的小野果,似珊瑚豆子一般倒挂的果实。山天云水,五彩斑斓的红叶,彩林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清澈见底的溪水中,交相辉映,织就一幅令人心醉的金秋画卷。
       进入山中,重峦叠嶂,古木参天;峰回路转,云断桥连;涧深谷幽,天光一线;万壑飞流,水声潺潺;仙雀鸣唱,彩蝶翩翩;灵猴嬉戏,琴蛙奏弹;奇花铺径,别有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