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纪行下集-拉卜楞寺
左手青山Lv21

• 出发时间 2020-10-08

米拉日巴佛阁

朝雨中离开郎木寺,今天的第一站是合作的米拉日巴佛阁。大巴车中飘着一股酥油的味道,乘客主要是藏族人,然后是回族人,汉人好像只有左手一个。今天是长假最后一天,所以车上返校的学生不少,一路上不时有家长送孩子上车,相熟的孩子们便一路欢语。大巴先停靠 碌曲 ,车上的学生们哗啦啦下去一批,然后又换上去合作上学的新一批。
3小时后到达合作市,大巴到达的是南汽车站,离米拉日巴佛阁有7公里,只能打车过去,如果到达的是北汽车站,离米拉日巴佛阁只有1公里,完全可以走路过去。出租车司机听左手说还要去 夏河 ,说从米拉日巴佛阁出来只需要过马路在对面路边等着就行,去 夏河 的车会在那里停靠上客。
米拉日巴佛阁收取20元敬献费,佛阁共九层,需要脱鞋进入,里面不允许拍照。第一层供奉藏传佛教主佛及历史名人;第二层供奉格鲁派(黄教)大 师宗 喀巴及历代班禅;第三层供奉宁玛派(红教)大师莲花生;第四层供奉密宗事部三怙主:莲花部观音 菩萨 、佛部文殊 菩萨 、金刚部金刚手 菩萨 ;第五层供奉噶举派(白教)奠基三杰:米拉日巴之师玛尔巴大师,米拉日巴,及米拉日巴弟子塔布拉杰;第六层供奉密集、胜乐大威德金刚;第七层供奉金刚持 菩萨 ;第八层供奉五种如来。楼梯到此无法再上,左手绕着转了两圈,也没有看到上第九层的楼梯。

拉卜楞寺

如出租车司机所说,在米拉日巴佛阁对面坐上车,不到1小时后顺利到达 夏河夏河 很小,不过因为拉卜楞寺的缘故,这里的物价相对周边是最高的。 夏河 有一条3公里左右的长街-扎西奇街,街道很是干净,左手住宿的客栈在扎西奇街东端,拉卜楞寺在西边的尽头。左手沿着长街而行,街道上随处可见红衣喇嘛,越靠近喇嘛越多。距离还有一两百米时,街边售卖的商品变成了佛像、僧服、被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