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在金秋晋美时:登游广武明长城》
2020-11-16发布 756浏览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20-10-20

能亲临荒蛮于黄土坡上的长城废墟,亲手触摸到上千年的历史遗迹,对我来说有点激动和兴奋。继续上路,我发现 朔州 山阴 县境内的荒山野岭上不时会有一段长城的残垣断壁显露出来。很快我便看见有条岔道直指“ 广武 明长城”,随即驶上盘旋而上的景区公路,翻上了层峦高坡的一处古长城遗址前。这里竖着的两块石碑告诉我,此处是“长城- 广武 段”及“北齐、明长城遗址”。
         这个景区看起来 新建 时间不久,旷寂的停车场空无一人,也没什么旅游服务设施,但可远眺到山岭上的长城脊背,尤其是山巅上突兀的那扇石门煞是威武雄壮。我遂徒步循小路往高处攀走,行数百米就爬上了砖土垒筑的城垣。这是一段保存相对完整的长城脉络,虽然多处墙体坍塌,包砖脱落,垒土裸露,一派风烛残年的颓废状貌,但仍然保持着连绵不断的身躯和坚毅挺拔的雄姿。站在城头 高台 上,向西可望断长城像蟠龙逶迤在跌宕的峰峦间,山头上的点点敌楼依稀拱立;向东可俯视长城如蛟龙蜿蜒于起伏的丘陵中,崖坡处的幢幢烽台遥相呼应,景象蔚为壮观。但是这里最雄奇险秀的风景当属傲立于断崖边缘的“月亮门”,其犹如一尊风骨铮铮、气质凛然的精美雕塑。
        作为 广武 长城标志性景观的月亮门,原本是一座敌台,历经大自然数百年的风吹雨打,只剩下一个拱形的墙体。由于其形状宛如一轮半月,所以称之为“月亮门”。临危不惧的月亮门高高屹立在山脊之上,仿佛是一道守卫社稷江山的国门,与周围的长城墙体照相辉映,组成了一道极其绝美壮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 广武 明长城建于洪武初年,属于内长城 山阴 段,全长10公里。它沿着山脊缓行,随山势的曲折而起伏,宛如首尾不见的巨龙。上面有敌楼16座,其中只有5座保存较为完整,并筑有腰门等建筑,它东临雁门关,西瞰 宁武 旧城, 南通 五台胜境,北达云冈石窟,是国内长城的珍品,极具军事科学研究和旅游观赏价值。
        我其实很想沿 广武 明城墙的残脊向西攀缘几公里,领略万里长城 山西 段的古韵风貌的,但想到马上还要去一脉相承的白草口长城游览,方恋恋不舍地对月亮门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