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北:沿G331边境公路翻越大小兴安岭到祖国的北极东极,单车欲问边,只为与妳见(18)》
2020-11-29发布 2770浏览
新◎活彻底Lv45

第十三站:大兴安岭

我们本次 东北 之行的第十三站,就是“大好河山”之一的 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兴安 岭的西部组成部分, 地处 黑龙江 省、 内蒙古 自治区 东北 部,是 内蒙古 高原与松辽平原的分水岭。它北起 黑龙江 畔,南至西拉 木伦 河上游谷地,呈 东北 -西南走向,全长1200多公里,宽200-300公里,海拔1100-1400米,主峰索岳尔济山。 大兴安岭 原始森林茂密,是 中国 极其重要的林业基地之一。

我们之前的行程当中,其实已经三次穿越或者抵达过 大兴安岭 了。第一次是自驾内蒙最美公路——热阿线、达达线,我们自东往西穿越的是 大兴安岭 南麓余脉边缘;第二次自驾 东乌珠穆沁旗 的古若斯台国家自然保护区,我们玩游牧部落、白桦林、遥鲁海日罕山(半拉山),那里也属于 大兴安岭 南麓山脉边缘;第三次是自驾内蒙最美公路——蘑阿线,我们由东往西穿越的就是 大兴安岭 的南麓腹地。

这一次,我们准备从 呼伦贝尔 大草原进入 大兴安岭 北麓西段穿越至北麓腹地以后,再转向一路往北直穿 大兴安岭 北麓腹地到华夏 北极 —— 漠河 。穿越卫星路线图如下,蓝色线路穿越的绿色地带,就是茫茫林海雪原—— 大兴安岭 。我们还计划抵达 漠河 之后,将继续沿G331边境公路横穿 大兴安岭 、小 兴安 岭的北麓北段腹地到华夏东极—— 抚远 。“誓将大、小 兴安 岭穿越到底!”这是我们此次自驾之旅的初心哈。

这里特别提醒一下,有意从 室韦 (下图标注为起点)穿越至 漠河 (下图标注为终点)的过路君子要注意了:按照导航规划,应该经莫尔道嘎(下图标注为①)往南折向到 根河 市(下图绿线最低处),再折返回到金河(下图标注为②),然后再一路向北去 漠河 ,这样需要多走几百公里冤枉路,更要命的是现在莫尔道嘎至 根河 的公路正在维修(一年之内应该修不好),路面挖的到处是炮弹坑,而且每天限行,只有在晚上规定的一段时间才允许通行。然而,莫尔道嘎(下图标注为①)至金河(下图标注为②)之间,还有一条70多公里的林场防火用的沙石土路(编号S302)相连,虽然这条砂石土路路窄坑多,但是只要控制车速,即使是桥车亦可顺利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