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50万亩水果让35万人受益,8万人脱贫,脐橙山村也特美
2020-11-30发布 12888浏览
行走的油条Lv24

• 出发时间 2020-11-28

这次旅行到 湖南 新宁 县,是源于艾青的那句诗: 桂林 山水甲天下,崀山风光赛 桂林 。本意是去看崀山壮美的丹霞地貌,不料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当地朋友说最好再等一天看看天气,然后提议趁现在全县的脐橙大开园,找一个山里乡村采摘脐橙,保证不虚行,这才有了清江桥乡湘塘村的采摘之旅。

新宁 的脐橙,全国有名,1979年就被农业部和外贸部将该县定为 中国 四大出口脐橙生产基地县之一,这既源于它悠久的种植历史,又得益于当地特殊的自然水土条件带来的香气丰富、果味浓甜,加上一些新品种的引进培育,使 新宁 脐橙成了火爆水果界的新宠,又香又甜的脐橙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味蕾,50万亩种植园、50亿元的产值更让全县35万人受益,8万人因此脱贫,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我们经常吃到的几个品种如“崀丰”、纽荷尔、丰脐、福本等,主要分布在清江桥、水庙、黄龙、崀山等9个乡镇,而清江桥的历史最为悠久,原因就在于湘塘村,这次来湘塘村,不仅看到了一个秀美的脐橙山村,还学到4个绝招让我吃到最鲜美的脐橙。

走进村子,其实首先吸引我们的是周围秀丽的风景,湘塘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 新宁 人民的母亲河、清澈秀美的夫夷江从村口悠悠流过,周围山势不高,却到处都是郁郁葱葱,走近看几乎所有的坡地上种满了脐橙。村子背靠小山,村口水塘平静如镜,山路虽然曲折、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也不太宽阔,但仍然可以让大巴车通行无阻,村舍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再加上一些数百年树龄的老树零星点缀,湘塘村居然也了一些古老幽静的气息,站在村口,抬头可读山阅水,低头有果香入脾,突然就想起了一句话:采橙东篱下,悠然见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