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深秋山西访古(二)之闻喜
皮皮的小世界Lv37

• 出发时间 2020-10-23
  • 人均费用 2000

闻喜 县历史悠久,自改左邑 桐乡闻喜 至今,已有2100余年历史,名人辈出,古迹颇多。我原本在 闻喜 安排了文庙和仇氏石牌坊及碑亭,然后就要去 夏县 的司马温公祠,结果因为头天不慎将保温壶落在了 新绛 饭馆,只能再驱车50多公里回去拿,以至于这一日的行程因此完全放飞。

闻喜文庙

闻喜 文庙的信息网上所述不详,有说要收门票,也有说免费,开放时间也没有。一早到了发现门是开的,几乎没人,不收门票。这里原称宣圣宫,又名孔庙,始建年代不详,重建于宋咸平四年(1001年),元德七年(1303年),晋南大地震倾坏,明弘治四年(1491年)重修。第三批省保,现为县博物馆所在地,是 闻喜 县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文保碑,省保

进了大门,过泮池,迎面是五龙影壁,该影壁全用五彩琉璃烧制而成,造形优美,形态生动,  光泽 纯朴,脊饰夺目,为该文庙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