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三峡之巅,又见红叶满山(白帝城瞿塘峡徒步攻略)
2020-12-11发布 16647浏览
见道Lv45

• 出发时间 2020-12-05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 三峡 。”

上世纪八十年代红遍全国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让很多人记住了 三峡 红叶。尤其是影片中由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的插曲《满山红叶似彩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三峡 红叶,主要集中在 三峡 的巫峡、瞿塘峡两岸,也就是巫山、 奉节 两县的长江沿岸。每年12月,万山红遍,非常壮观。

之前我发过一篇《又到满山红叶时》的游记,介绍了两次去巫山巫峡看红叶的情况。

今年则来到了 奉节 的瞿塘峡,又见红叶满山。

在瞿塘峡口,北岸的赤甲山拔地而起, 江南 的白 盐山 从天而落,对峙的两岸为千丈峭壁,相距仅100多米。“两山夹抱如门阙,一穴大风从中出”。这就是著名的 三峡 门户夔门,也称瞿塘关。是长江 三峡 的西大门。

在瞿塘峡口处的长江北岸,有一座白帝城,东望夔门,南与白 盐山 隔江相望,扼守着长江咽喉。

李白的那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早发白帝城》中的白帝城,就是指这里。

长江 三峡 蓄水后,白帝城与北岸分离,成为江中一孤岛。现靠一座风雨桥连通。

草堂河水也从白帝城旁流入夔门,与长江水汇合。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夔门两侧,对岸的白 盐山 因色似白盐而得名;这边的赤甲山因山土石呈红色,如人袒背,故名赤甲山,也有称火焰山。

赤甲山主峰呈桃型,又被当地人称为桃子山。桃尖是 三峡 沿岸的最高峰,海拔1388米,被称为“ 三峡 之巅”。

我们徒步的路线,就是从白帝城开始,沿瞿塘峡北岸,登赤甲山,爬上最高峰“ 三峡 之巅”。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徒步路线

白帝城景区,距离 奉节 县城以东约10多公里的位置。

购票进入景区(淡季门票60),然后从白帝城坐摆渡船(免费)过河,到草堂河对岸的赤甲山下(夔门古象馆)。

摆渡船8点半开首班,末班是下午5点半,每半小时一班。

下船后即沿步道往山上走。

行走路线:
古象馆 - 赤甲楼 - 观景平台1 - 观景平台2 - 观景平台3 -(大硝洞)- 观景平台4 - 硝洞沟 - 水井湾 - 水井湾观景台 - 隐龙槽 - 鸡骨梁 - 六十六道拐 - 老屋基 - 尖 尖石  - 对窝子 - 杏树湾 - 黄岩梁 -卡门 -  三峡 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