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在金秋晋美时:跨界两省宿壶口》
2020-12-17发布 178浏览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20-11-24

傍晚与充满激情和力量的壶口瀑布别恋后,我决定当晚就客居壶口镇,一来可以与黄河再作缠绵,二来可以就近早点歇息。
        壶口镇紧挨着黄河东岸边,实际上就是通往景区的大路上建起的长达数百米的商业一条街,栉比林立着众多的宾馆酒店、超市商店,是一个专为旅游服务而存在的新生街区。今 天镇 街极为冷清,客房价廉质良。我安顿下来便出门又去黄河边了。
        镇口有尊高大的石碑,上面是前总理朱镕基题笔的“壶口瀑布”手书大字。距碑不远有座横跨黄河的大桥,我之所以今宿这里,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可以在桥上看黄河风景,体验在晋陕两省来回走动的新鲜感觉。
        桥头有块黑色 大理 石“ 山西 ”界碑,桥长约150米,桥面不宽,还有限高,一看就是条方便两省往来的旅游公路。站在桥心的栏杆旁,俯瞰澹澹黄水不舍昼夜的流逝,远眺苍苍青山默默无闻的守望,我还没有从刚才惊涛骇浪的瀑布奇观中平静,实在没法把上游几公里汹涌澎湃的洪峰与眼下波澜不惊的河水联系起来。但是我相信黄河无论怎样表现,这条世界第五大河永远都在传扬着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和伟大的民族英雄故事。
        走过高桥,来到 陕西 境内,这里更加荒寂,连个集镇都没有,连镇守省门的警车里都杳无人踪,只有那块刻有“ 陕西 ”二字的界碑孤独而坚定地确立着自己的地位。我体验了这番“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新奇经历,便匆匆返回酒店,简单填饱肚子,早早的枕着逝者如斯的河水,去梦中追逐浪花淘尽英雄的那些事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