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 忆TAMSUI @淡水

我要跟你说的
就是 淡水 小镇上发生的故事
——果陀剧场《 淡水 小镇》

时间隔了多久,我忘了;那里有什么,也开始模糊;但我对于 淡水 的怀念,只增不减。

应该再早些记下去 淡水 的故事的——哦,不,是攻略:坐“ 淡水 - 信义 ”线穿过红树林到了最后一站,出了站,经过红砖铺成的大街,绕到一条拥挤的老街上。繁华的老街上有弹球机,抓娃娃机,还有卖好吃的花枝丸,好喝的甘蔗汁……在往下走就是海滩,但不能下海,近处跳鱼跃出水面,远处有人垂钓;游客不多,也不嘈杂,当地人牵着狗携家人散步,散到夕阳一直落到右手边的那块礁石后边;对面的观音山便亮起一串灯火;晚风一直吹,吹到人坐在草地上想了一百个理由要多留一会儿……

这就是我在2017年去 淡水 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淡水 ,英文TAMSUI,一股子闽南味的发音。我不知道 淡水 的历史,也不知诗人是否曾和我一样站在相同的地方远眺对岸的观音山,但 淡水 的忧伤与浪漫似乎是每个人都错过不了的,夏日的树荫下有年轻人的快乐,却又包容闯入者的好奇;这里还没有 泰国 奥南 海岸的疯狂,小贩拿着计算器精打细算,10TWD可以买到一份不错的小吃外加语言相通的惊喜。这么多年了,坐在简陋的游戏机前带女儿打弹珠的爸爸似乎还跟二十年前一样,打气球的老板熟练地跟宅男说打中多少可以得什么娃娃,俨然童话世界里坐拥万贯财富的地主。我是爱玩的,看一个很厉害的男生几乎全中也跃跃欲试,但技术很烂——一个女生自己玩多少有些奇怪吧……那个男孩子没说什么,他见我喜欢他的狗,示意我可以摸摸它。很微妙的友好和善良。

淡水 ,也是周杰伦的 淡水 。找了好久的淡江高中,只在门口徘徊了一会儿,对它的情怀不是很深,打个卡也挺不错的。方圆几里没有一点跟JAY CHOU有关的信息,那时游客也少,没有一种闹哄哄的激奋,所以就在旁边溜达,进了淡江大学,发现一个奇怪的名字,被毒蚊子叮了几口,就出来了。
淡水 收获一道美食:铁蛋。那年冬天做了一些,还挺不错的。这几年没有动手了,但今年冬天打算再试试。

世界上许多浪漫的地方,这些年我都是一个人走过;期待着遇到一个能与自己一起分享山海欢喜的人,然后,像殉道者还回所有捡过的石头那样,一个个返回,告诉他我曾在这里有过怎样的故事。 淡水 ,是一定要来的。那时,我们坐在沙滩边的草地上,看金黄的夕 阳西 坠,很多狗从我们身边跑过,我会告诉他,那一年有一个姑娘,独自背行囊来此,她久久地坐在草地上不愿离开,直至对岸亮起灯火;她的身边还有一个玩竹蜻蜓的小女孩,现在应该要上初中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