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沪行记(二) ——故里感怀
2021-01-01发布 641浏览
张现治Lv25

• 出发时间 2020-10-16

2020年10月15日下午, 我从雪窦山上下来,到达 溪口 镇事先预定好的临溪客栈,才下午三点多钟。早上六点我就从 宁波 市区出来,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又登了大半天的山,此时感觉身体很疲乏,但是眼见蒋氏故居离我住的地方还不到两百米,竟怎么也躺不住了,决定起身到 溪口 镇上再走走。

进入 溪口 镇必须要经过武岭门,因为它建在 武山 的山脊上而得此名。1930年,已经掌握了中华民国实权的蒋介石,令人在家乡修建这一三间两层的武关式城门建筑。门额两面都镌“武岭”题字,正面为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所写,蒋介石的亲笔手书在武岭门的内门额。穿过武岭门,就进入到蒋氏故里了。

剡溪如今叫剡江,由西向东流过 溪口 镇,在镇东端有武岭头与溪南山阻隔成一个隘口,“ 溪口 ”之名由此得来。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沉静了几百年,直到清末镇上的蒋姓人家诞生了一个叫蒋瑞元的男娃、这个男娃后来改名蒋介石,谁也不会想到生性顽劣的瑞元最终竟成长为民国领袖。伴随着蒋介石一步步登上民国政坛的顶峰, 溪口 也从一个普通的小镇变成领袖故里,成为众人瞩目之地。从新 中国 建立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溪口 恢复了一段宁静。随着大陆和 台湾 两岸关系的缓和, 溪口 的蒋氏故里被开发成旅游区,海内外游人纷至沓来,这里的宁静被彻底打破了。

进入武岭门登上城楼,可以鸟瞰碧波荡漾的剡溪和沿溪而建的 溪口 镇全貌。蒋介石在《 乐亭 记》中对武岭和剡溪的风光曾做过这样的描述:“岭上古木参天,危崖耸立;其下有溪水潆洄,游鱼可数。牧童渔父徜徉其间,乐其无穷;其幽静雅逸之景象,窃比世外 桃源 无事他求矣!而隔溪之绿竹与岭上之苍松,倒影水心,澄澈皎洁无异写真,其有岁寒君子之逸致乎!”。读罢这段文字,回想登楼所见所闻,觉得蒋公此文着实令家乡美景跃然纸上,堪称上乘佳作。

武岭门的左手边依山而建的两栋别墅,是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俩曾经居住的 文昌 阁和小洋房。 文昌 阁初建于清雍正九年(1731),建在剡溪岸边、武岭坡顶,到民国时期已经破败不堪。1924年,蒋出资请他的哥哥蒋介卿召集民工拆除重建,次年完工。重建过程中,在阁 东北 增建了一座飞檐翘角的两层三间楼阁式建筑,蒋介石为它取名为 乐亭 ,并作《 乐亭 记》,镌刻在 乐亭 记碑上。